極其罕見的混合日蝕驚現 天文學家:太震撼了(視頻/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3-04-20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混合日蝕 混合日食 日全食 澳大利亞 印度尼西亞
極其罕見的天象——混合日食於2023年4月20日出現了!(圖片來源:Robertus Pudyanto/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編譯/綜合報導)極其罕見的天象——混合日食於本週四(4月20日)出現了! 此次日蝕穿越澳大利亞西部城鎮、印度尼西亞和東帝汶的偏遠地區,來自全球各地的國際人群聚集在澳大利亞Exmouth觀賞。

混合日蝕驚現 天文學家:太震撼了

綜合外媒報導:4月20日驚現的日蝕讓澳大利亞小鎮Exmouth陷入黑暗58 秒。<詳見來源全文>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一次罕見的日全食,發生在澳大利亞的艾克斯茅斯,總日食大約每18個月才會發生一次,但要在同一點位於地球上再次發生則平均需要約375年。

《衛報》The Guardian還提供了完整的現場直播重播。<詳見來源全文>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報導:約20000人目睹了這次罕見的日蝕,讓晴朗的澳洲西北沿岸天空暫時陷入黑暗。

NASA天文學家亨利·斯盧普(Henry Throop)也在現場Exmouth大聲喝彩,他說:“這太震撼了。它非常清晰,非常明亮。”

在印尼首都,數百人來到雅加達天文館觀看部分日蝕,但因為雲層遮蔽未能清楚看到。<詳見來源全文>

據太空出版物報導,在這次日食期間,西澳大利亞(最多一分鐘)、東帝汶(一分14秒)和印度尼西亞(一分九秒)都可以看到日全食。東南亞、東印度群島、澳大利亞、菲律賓和紐西蘭將出現日偏食。

據BBC報導:遊客和科學家湧入西澳大利亞Exmouth城鎮觀看日食,使該城鎮的人口急劇增加。<詳見來源全文>

CNN報導:西澳大利亞的艾克斯茅斯Exmouth和寧加利海岸成為了全世界最佳觀賞4月20日日食的焦點。<詳見來源全文>目前在澳大利亞觀測地,氣溫有36度之高,十分炙烤。

2023年4月的混合日蝕:最罕見的日蝕

4月19日至4月20日出現的日食類型是最罕見的,它被稱為混合日食。中國國家地理科普稱混合日食,也叫日全環食,是除日偏食、日環食、日全食之外的最為罕見的第四種日食,也是集合前三種日食在不同地區同時上演的奇觀。混合日食每個世紀只發生幾次。

據統計,每個世紀平均發生日偏食82.5次,日環食82.2次,日全食67.2次,而混合日食僅有4.8次。以21世紀為例,這100年中僅有7次日全環食發生,絕對是是難得一見的天文盛宴!混合日食是一種日食奇觀,會產生日環食或日全食,具體取決於您相對於月球的位置。

從專家繪製的食帶來看,本次觀察的最佳地點是澳大利亞西北端、東帝汶、印度尼西亞等地,中國東南沿海的廈門等城市,僅可看到食分極小的日偏食,時間預計在當地時間4月20日13點左右。

日全食分為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五個階段,最精彩的部分是在食既前和生光後的瞬間,我們可能看到如鑽戒般閃耀天空的貝利珠景象,食既的貝利珠即是全食之前的最後一縷陽光穿過月球表面凹凸不平的山谷形成。

在混合日食期間,月球經過地球和太陽之間,在地球上投下陰影。

當月亮完全擋住太陽時,稱為日全食;當月亮擋住太陽但顯得較小,留下太陽環的輪廓時,稱為日環食,當兩者都發生時,被稱為混合日食。

根據NASA的說法,混合日食從一種類型的日食開始,然後過渡到另一種類型。

發生這種情況是因為地球表面是彎曲的,並且「有時隨著月球的陰影在全球範圍內移動,月食會在環形和全食之間切換。」

怎樣觀看日食安全?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表示,直視太陽光線永遠不安全,在日偏食期間,始終佩戴日食眼鏡很重要。

同樣的建議適用於日全食,直到太陽被完全遮擋。但是,瞭解何時停止觀看並重新戴上眼鏡非常重要。

NASA表示,自製濾鏡或普通太陽鏡,甚至是非常深色的太陽鏡,「對於觀看太陽來說都不安全,它們傳輸了數千倍的陽光。」

從格林威治標準時間02:30開始,NASA也將通過此鏈接直播日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