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与中国的商贸部长将三年来首次会晤

发表:2023-02-01 2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2月1日讯】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唐·法雷尔(Don Farrell)星期二(1月31日)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采访时透露,他下个星期将与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举行视频会晤。这也将是澳中两国商务/贸易部长间三年来的首次正式对话。

过去几年来,随着美中关系的恶化,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也跌落谷底。两国政治和外交关系一落千丈,北京还对许多源自澳大利亚的进口商品实施了正式或非正式的制裁和抵制。

澳大利亚新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去年胜选主政以来,澳中关系逐渐有所改善,而自从阿尔巴尼斯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利用在印尼巴厘岛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机会,举行首次双边峰会之后,两国改善关系的步伐逐渐加快。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去年12月下旬访问北京,并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举行了会谈。黄英贤曾表示,澳中关系的改善将是一个“一步一步进行的过程”,而堪培拉一直在呼吁北京解除对澳大利亚商品的进口禁令。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北京在两国关系恶化后以各种理由封杀澳大利亚商品的进口,给澳大利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虽然澳大利亚在世界其他地方寻找、而且也找到一些替代市场,但是对某些澳大利亚商品而言,中国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有其不可替代性。

堪培拉目前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国封杀澳大利亚商品的行动提起了两起诉讼,诉讼案涉及北京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和大麦的进口禁令。澳大利亚目前正密切关注北京是否以及何时会解除对澳大利亚包括龙虾和肉品在内的商品进口禁令。

“我们希望这些贸易障碍得以清除,”法雷尔在接受澳广采访时表示。“下个星期,我已经准备好和与我对应的中国官员举行视频对话,以便让球开始滚起来。”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在中国政府对澳大利亚的煤炭、龙虾以及多款其他商品实施非正式的进口禁令三年之久后,中国好几家电厂本月已经获得政府主管部门的许可,可以开始进口澳大利亚煤炭。

“我们希望稳定澳中关系,”法雷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不过在这样做的同时,我们也要确保我们的国家利益和我们的国家安全持续得到保护,”法雷尔又说。

由于澳中关系从去年年底以来一直在缓慢改善之中,澳大利亚的商家和出口商中间对两国关系今年进一步的改善和进展抱持一种审慎乐观的态度。

但是法雷尔则希望外界不要对他与中方的一次对话抱持过高的期待。

“受影响的贸易大约价值200亿美元…龙虾、葡萄酒产业损失惨重,还有肉品、大麦、煤炭,所有这些产品都损失惨重,”法雷尔说。

“这些问题不可能一夜之间全得到解决,所有的问题也不可能立即得到解决,”法雷尔说。“但是我们需要启动这一程序。”

原标题: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与中国商务部长下周举行三年来首次会晤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