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代中国人结婚越来越难了?(图)

作者:千帆 发表:2023-04-11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现代中国人结婚越来越难了?
当局不但不为结婚双方提供福利,相反却从中获利,导致他们越来越不想结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理所当然的“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到了现代中国变得越来越难了,因为社会的整体分配模式发生了改变。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中国现代社会的变迁。

上世纪八十年代,大家还是很乐意结婚的,因为结婚有好处。单身男女只能住集体宿舍,或住在自己父母家里,而结婚后单位是要分房的。也就是说两个单身男女领证后作为一个家庭整体,可以向社会要福利。女的生育后更可以堂堂正正向单位要更大的房子。

以前房子分配就是按工龄,人口,居住面积打分的,所以结婚生育的好处是很多的。当时工资还很低,大家都很乐意结婚生育。即使在农村也可以凭结婚证向村里要块地,自己盖房子。所以作为夫妻共同体,结婚是赚的。

在当时结婚后的夫妇之间矛盾也少。再加上八十年代的社会观念是禁止婚外性关系的,至少是遭人唾弃的,遇到严打时,会被抓起来送劳教所甚至监狱,还有人被判死刑的。如果想分房子或生孩子则必须结婚。总之房子、性、生育和婚姻完全捆绑在一起。

到了八十年代末开始有了第一批商品房,九十年代出现了下岗潮,政府不背这个分房包袱了,开始推商品房市场,所以采取了”矛盾不出家门“的宣传方法。以前女的结婚了找单位要房子,现在单位不给了,夫妻两人就来单位闹,于是就宣传女人该找男人要房子,凡是男人就必须结婚,否则没后代,而要想结婚则必须买房子。男人们都去买房了,商品房市场就活跃起来了。

所以大家看看,逻辑是很简单的,男人要结婚必须买房这个观念不是传统观念,中国传统观念是女人嫁给男人就住到男人的家去,不分开住的,除非女的是被包养的情妇。《红楼梦》里就是一大家子住一起的,尤二姐被贾琏包养在外,日夜盼着回贾府成为名正言顺的二奶奶。

《家》里也是一大家子住一起。《四世同堂》更别提了,看了题目就知道是四代家人住一起。总之传统观念里,男人结婚是不独立分开住的,女的在婚后成为男人大家庭的一员。至于现代,没有商品房时,男人想买房子也没地方买,当时的房子都是单位分配的。“男人结婚要买房子”的观念就是单位不分房和商品房市场需要宣传出来的。

社会需要男女结婚,因为结婚对社会有好处。西方社会为了鼓励结婚搞了家庭报税制度,家庭主妇和她的丈夫一起报税能获得减税,所以结婚还是有好处的。

而现在中国所施行的彩礼嫁妆做法就是赤裸裸的男女对立,让钱少的一方去问钱多的一方要。嫁妆是女方个人财产,彩礼是男方赠予女方的财产,如此可以保障经济弱势的一方(默认为女性)分走绝对多数的夫妻共同财产,也就是说离婚后女人可以分走男人、甚至是男人父母给他的房产的一半,再加上孩子的抚养权。

而女人可分到房子的三分之二,男人滚出自己的房子,而年轻男人的房子是自己父母一辈子积蓄买的,也就是说在这个制度下女人通过婚姻成功地分到了男人父母的财产。

不过女人别高兴得太早,这种制度只能激化人性之恶,而女人才是最最大的受害者。电视剧《双面胶》里有房的上海独生女嫁给无房外来户男人,离婚时扬言说有流水可查房子是娘家全额买的,而且自己怀孕,法官怎么都不会把房子给男的,要离婚就只可能男人一个走,不然的话休想赶她走。结果被男人活活掐死。

作家在提篮桥监狱采访小说的原型人物时,原型人物说,我结婚就是看上她的钱,用她的钱可以照顾我的父母,离婚还可以拿走她的房产,既然她不干,这种老婆还要她干嘛,掐死算了。

常州大学女老师嫁给同校的农村出身的男老师,房子是娘家全额买的,写的是夫妻双方的名字。女老师被婆婆残酷杀害,农村出身的丈夫继承了她的产权(按遗产算,父母分走女儿的一半,配偶分走一半,加上自己原有的一半,占房子的三分之二以上,所以男人占房子,给原先的丈母娘丈人一部分赔偿)。

男人丧偶后摇身变成有房单身男子,在婚姻市场上相亲、谈婚论嫁,可怜女方是独女,年迈的父母不但失去女儿,还失去了所有财产。不论性别,结婚给其中高收入的一方带来风险,甚至可能送命。所以换了你是高收入男人或女人,你还肯领证结婚吗?

这里的核心是政府角色的转变。以前是政府要给结婚的男女蛋糕,或多或少,而结婚的男女都能从政府那里分到一点。而现在是政府变成负责切蛋糕的老熊,你们夫妻结婚加起来就这么点钱,遇到离婚,法官帮你们切一刀,切给这个多了,切给那个就少了。夫妻双方还要支付老熊分蛋糕的各种手续费、公证费,而分出去的那块是本属于其中的一个人的财产。

所以结婚从男女一起盈利,变成了男女相互博弈,甚至合法抢劫。夫妻双方从队友变成了损人利己的对手。结婚这样搞下去能好吗?让男女互相压榨是最好的转移社会矛盾的方式,因为不涉及社会资源分配,政府也可以完美隐身,从提供资源的角色转变成分蛋糕的老熊,从中收取各种手续费。2003年彻底取消福利分房到今年一共20年。现在结婚率暴跌,这个模式混不下去了。

再加上现代人开放的观念,把性和生育从婚姻中剥离了,婚姻剩下的就是财产问题了,导致高收入的一方不愿和低收入的一方领证,理由很简单,一旦领证,自己就给了低收入的一方合法抢劫的理由。所以再宣传结婚也没用。

前段时间有人搞女德班,想恢复八十年代的保守传统,教育女孩子不婚不性,想通过性来提供结婚率,但是回天乏术啊,因为有的东西放开了就收不回来了。其实最倒霉的是低收入女人,因为女人会怀孕。

而高收入女性或有丰厚实力娘家托底的女性是可以承担单亲生育的,现在对非婚子女没有任何歧视,有钱就可以活得很好,非婚生十个都没问题,比如麦当娜、朱迪等好莱坞影星就是单亲妈妈,袁鸣也生下来路不明的男孩,有传说是韩正的,不管是谁的,总之没有因为非婚生育而过得不好。

钱才是活得好不好的保障,非婚已婚对生子没有任何影响。若没钱还当单亲妈妈才是苦。在国外,即使单身妈妈可以向社会要福利。但是据统计,最穷的人群还是单身妈妈,理由很简单,她们无法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也没地方肯雇佣有小孩的母亲。只有一个地方可以给年轻女性提供二十四小时托儿所福利,而且是高收入的灵活就业,那就是性工作场所。

社会的变迁让人再也找不到夫妻间的相互信任,再也得不到家庭的温暖。夫妻双方本应共患,共同养育子女。现在变成买房加名字,一年后离婚分走你半套房子,孩子的抚养权成为索要房子名额的砝码。有房产的女人嫁没房产的男人更可怕,赔钱还是小事,弄不好像《双面胶》里的女主角那样送命。难怪“不婚不育保平安”“不婚不育是福报”才是当今社会的流行。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