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紧迫经济任务 李强称出台管用的经济政策(图)

发表:2023-04-08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析指,中国经济存在三大紧迫任务
析指,中国经济存在三大紧迫任务。(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7日召开会议称,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推动经济运行好转。分析指,中国经济存在三大紧迫任务,民企和外资的信心不足。

据中国官媒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

李强在会议上表示,外贸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要想方设法稳住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和东盟等区域市场。

会议强调,当前经济恢复正处于关键期,“适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

李强作为新总理上任近一个月,三年“清零”防疫政策导致中国经济严重下滑。如何提振中国经济,是对李强的最大考验。

英国BBC总结了李强的三大紧迫任务:

第一紧迫任务是重建民企信心。过去几年,中国的民营企业经历了罕见的打击--教育培训行业被取缔;互联网巨头们被官方约谈、退市、罚款、拆分;房地产开发商们触及“三道红线”后,债务违约、濒临破产,留下一地“烂尾楼”。目前各界普遍认为,民企的信心不足。

经济学人智库(EIU)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苏月表示,李强试图向私企和外国投资者保证发展民企并欢迎外资。但是,“缺乏制度化的措施意味着信心不会立即恢复。”

第二个紧迫任务则是吸引外资。无论是作为生产基地,还是消费市场,在过去20多年,中国一直是外资眼中的投资洼地。但“清零”防疫政策让外资望而却步。

另外,中国美国商会(AmCham China)总裁何迈可(Michael Hart)表示,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继续加剧,“使商业变得非常具有挑战性”。

中国美国商会对其900多家会员企业最新年度调查中显示,55%的多数企业不再将中国视为前三大投资重点之一,这是有此调查后首次出现该状况。

第三紧迫任务则是跨过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利用人口红利,发展大规模低水平的制造业,再加上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总量不断走高,然而这些“果实”已被摘完,必须进行产业升级。

“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

“中等收入陷阱”的特征,包括经济增长回落或停滞、贫富分化、腐败多发、过度城市化、社会公共服务短缺、就业困难、社会动荡、信仰缺失、金融体系脆弱等。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中国贫富差距十分巨大,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的计算方式不准确。

香港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日前对香港网媒端传媒表示,疫情管控措施已经放开四个月,但中国经济复苏低于预期。最重要原因是过去几年中国的经济体制、行政管制和社会治理发生很大变化。这些变化导致民营企业和普通家庭对未来的前景一下变得非常不确定,市场主体对经济没有信心。

同时,陈志武也提到,目前中国外贸出口困难,订单缩水,原来靠全球化外贸驱动的南方经济接下来十多年、二十年将退居二线。房地产业越来越困难,井喷式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地方政府没有很多收入,以城投债为标志的地方债务额度也继续攀升。

陈志武表示,未来中国经济不会像过去那样通过京东、阿里巴巴等企业围绕人民的生活发展起来。这也意味着,普通人的生活水平不会因为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而变好。可以用前苏联的经济结构来理解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的经济结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