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视成心脏杀手?快了解心脏保健重点(图)

作者:洛桑加参医师 发表:2023-04-03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聊天野餐
我们需要一帖乐观心药,来确保自己活到老健康到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脏,应属夏天最辛苦的一个器官。这个君主之官在天热时,忙着调度血液到体表和四肢帮忙散热,皮下血管扩张,皮肤的血流量、打回心脏的血流量,量都非常大,常听人说“热晕了、热晕了”,这种说法真的很贴切,当血液都忙着散热去了,供应大脑的量相对变少,确实很容易出现晕晕的感觉。除了小口喝温开水外,有没有其他办法能让身体舒服一些、从容面对夏天?接下来,跟各位谈谈心脏保养建议:

积郁积怨伤肺,火爆气噗噗伤心

这里说的“伤心”,不光是情绪上的伤心难过,而是真的会伤害到心血管。怎样会让心脏负担加重?人家问你一个问题,你不耐烦、你觉得别人蠢。人家随意说几句聊天话,你瞬间情绪高涨,想要挑衅对方,或用言语来攻击他。类似这样的敌意反应,会让自己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机率大幅增加。

情绪亢奋心血管受伤,和气待人健康长存

在一份追踪长达二十五年的研究中,学者注意到敌意最强的一群受测者,他们心血管出问题的机率,是敌意最轻族群的五倍。还有科学家研究的是婚姻关系与心血管健康,发现那些总是互相帮助互相说笑的佳偶,心脏最健康,而互谯互骂互看不顺眼的,最容易出现动脉硬化的情形。别以为夏天骂丈夫、骂小孩没事,别以自己的火爆性格、挑剔性格为荣,别把收看政论节目跟着愤世嫉俗当成下班后的主要娱乐。就在你情绪高涨、看某人某阵营不顺眼的时候,你的心脏其实一点都乐不起来。反而是加倍辛苦。

小心眼再会啦,宽心延长健康寿命

爱抱怨的唱衰性格,在机会中拚命找碴,而爱惜生命的淡定性格,则常常不经意在各种问题中,挖到机会和转机,甚至是商机。除了吃降血压药、降胆固醇药之外,我们还需要的是一帖乐观心药,来确保自己活到老健康到老。喜欢一直给人家压力的老人家,自身压力自然也不会小。持续性的压力在年长者身上,不只不利养心,还很容易造成平衡感不佳的问题。一个不小心跌倒,不只当下很痛,后头复原的路,还很漫长。

留心平凡细节,修身养心有福气

宽容从容才是在养心。请试着别在每个细节上吹毛求疵,除非你从事的是校对、检验这方面的工作。否则,在日常生活中随顺、都很好啊、不急啊你慢慢来、我很喜欢这样、这样也不错嘛!把自己的路弄宽一点,不只心情上好过、大家日子好过,若跟以前动不动就抓狂的自己相比,早逝的风险直接先降一大半。

拒绝生气,拒绝夏日癫狂

昔日东北有三宝,人参、貂皮、乌拉草,现在暑期静心我也有三宝,开心、休息、不要吵。当超级月亮高挂夜空,或太阳闪焰很强的时候,人都很容易过嗨。积极没有问题,但过度积极就什么都成问题。

建立个人休息模式,放松身心

当有人因为太嗨,侵入你个人领域时,如果你气定神闲能把高质感正能量分享给他,那就很好。倘若不能,稍微回避一下也不是不可以。该休息的时候休息、该放下网络的时候就离线,二十四小时新闻、二十四小时超商、二十四小时餐厅、二十四小时医院,人家都是轮两、三班在运作的。那你呢?

一个人不用独撑二十四小时啊,要学会帮自己“排休”。特别是发现自己最近比较容易生气、比较容易看不顺眼别人的时候,意思是你该好好休息一下啦!开心烦心,那都是自己的心,也只有你自己能决定你要养它还是伤它。保持温和、多些宽容,我们一起,过上好日子。

(本文经过删改,选自于时报出版、知名身心灵预防医学专家洛桑加参医师撰写的《不生病的藏传炼心术:护你身心均安的内在医学》一书)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