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国化的中国 谁是自己人?(图)

作者:平凡 发表:2023-03-29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 李强(图片来源:GREG BAKER/POOL/AFP )

【看中国2023年3月29日讯】3月16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宣布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负责“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与此同时,习近平和新任总理李强都声称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在中国日趋“党国化”的今天,到底谁是自己人?

新组建的中央社会工作部负责的“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包括“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城乡社区治理”。同时,各省、市、县级都要成立相应的社会工作部门。这和习近平在2月28日举行的所谓“民主协商会”上提到的“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说法是一致的。

中国事务专家程晓农博士对记者记者说:“这个社工部囊括了对基层的信访、维稳、还有街道办事处的管理,然后基层党建要包括企业在内,对他是这么一个大的盘子里的一个部分。我觉得这个社会工作部本身是一个贡献。那么党建是纳入到社会工作去了,也就是说习近平现在对中国社会今后的严密管控看得非常重,他是希望要用各种手段,特别是加强街道办事处这个最基层的外派机构,对社会基层的严密管控。”

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政治系主任叶耀元在接受记者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都知道中国是以党领政,所以说它是一个双轨制的一个概念,也就是党是高于国家的。他目前这个东西虽然说在大部分政府机关里都有这样一个形式,可是并不是所有的政府组织里面都有这样一个配套措施。他的这个做法主要就是把这些还没有被收编的这些组织,透过党的一个平行组织来进行管理。”

中国官方对于“以党领政”并不讳言。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3月7日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进行“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已经明确表示,这些改革的目的就是“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叶耀元教授说:“从2013年开始就是这个样态……我觉得这个态势是很明显的,也就是党国化,或者是以党为优先,以习近平的意志为优先来去对整个国家进行控制。”

谁是自己人?

习近平和新任总理李强最近都强调说,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但是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的行动已经表明,他并不相信民营企业家。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陈奎德博士在接受记者记者采访时指出,习近平的基本思路就是,一定要在民营企业、私人企业、外资企业或者各种所有制企业里建立党的机构,要控制企业方向,使它能够为中共的国家政权服务。他就是要掌控这个企业,还是由中国共产党来掌控一切嘛。他就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他的基本想法。

陈奎德博士说:“就是中国的老话所说的嘛,匹夫无罪怀必有罪,就是说本来你做的事情完全是按照共产党的法律,在法律框架里面,在宪法框架里面活动的。但是你太大了,你的经济力量太大了,你富可敌国,那么你肯定会影响到我们政权的稳定性,或者是你肯定就要在我们政权内部有代言人。所以他一定要规定要派人进去,党建的人,要监督这个企业的运作,使它成为不至于偏离这个政权给他规定的方向。”

陈奎德说,习近平的思维还停留在毛泽东的阶级斗争思维上,认为私人企业家会向中共要权力,要政治发言权。

陈奎德博士说:“资产阶级或者是企业家,或者私营企业家,民营企业家,不管叫什么名字,反正不是我们共产党的企业家,不是我们共产党人,不是国有系统。那么他们有了经济上的力量,经济上的富裕程度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就一定要寻求政治上的影响力。也就是说他要有一定要有政治发言权,或者说在中共的系统里面要有政治代言人。这就是他的一套,毛泽东的一套思路都是一样的,从1949年以来就这样。”

陈奎德指出,中共的政治权力是不会分享给任何人的。

陈奎德博士说:“政治发言权是我们的,我们垄断的,和你们没有(关系)。你别想你有了几个钱,你就想有政治代表人物,你就想有政治的发言权、政治的影响力,这是休想!我注意看到他最近的内部发言也谈到了恒大破产,那个恒大的老板许家印,他说许家印要向我们伸手要政协委员,我们给了他;后来他又要常委,要什么就是什么,这还得了。”

陈奎德博士还说,习近平还提到李嘉诚,说你看李嘉诚这样一个香港的商人,我们在香港任命一个特首还要取得他的同意才行,这成什么话?

程晓农博士说:“民营企业的一些老板过去一些年来觉得自己企业大,能够在中国呼风唤雨了,比方像马化腾,人家的微信,你瞧,全中国人都在用,谁能离着微信活着?马云那个阿里巴巴那也是呼风唤雨的。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民企的老板觉得自己是个人物,在中国不说跺一脚满城乱颤,那也是感觉他们几个人往那一坐,大半个中国咱们都能控制。”

程晓农博士说,让习近平最难受的就是,你都控制了我控制什么呀?所以得把他们给我管起来。

自己人只有自己一个人

中共的“自己人”也一直随着权力斗争而不断变化。最近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上,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被不明不白地架出会场,以他为首的所谓“团派”全军覆没。程晓农博士更是举出现代中国历史上的例子来说明中共“自己人”的概念随意性极大。共产党的权力斗争不都是自己人吗?谁不是自己人?你不是自己人,你还没资格权力斗争呢。

程晓农博士说:“薄熙来原来不也是自己人吗?文革初期的时候,老毛对走姿派原来也都是走姿派,可原来都是老毛的自己人呢,说打倒就打倒。汪东兴是老毛的自己人对吧?老毛临死前说过,我死了以后,汪东兴会造反。这是自己人吗?是。不是自己人吗?不是!绝对没有自己人。老毛和刘少奇是自己人吧?一把手、二把手的区别。那在老毛眼里刘少奇是平等的吗?是一伙的吗?”

程晓农博士说,对于中共来说,用得着你时是一伙,用不着的时候你就是敌人,把你往死里整。

陈奎德博士说:“一般人认为,习近平这次掌权就是好像天下太平了,全部都是他一统天下了。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但是实际上他在这个时候反而更加担心,因为一方面是说他可能也知道一点历史上的教训,越是在这种时候越是会容易出现到了极端以后一个大的下坡。”

陈奎德博士认为,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中共的外交形势非常严峻,在国际上显得受到严重的挑战和孤立。习近平最近的所谓机构改革最能反映他在政治上的担心。尽管习近平使用了很多显然违反现代社会管理方式的手段,甚至比毛泽东时代还过分,但是他仍然底气不足。

陈奎德博士:“他(底气)非常不足,很显然……他自己内心他知道他自己,毛泽东毕竟是带领中共打下了江山,在中共党内大部分人还是心服口服的,觉得他这个人是比我们高明一等,所以我们听他的领导,发自内心地认为他有一定的权威。”

陈奎德博士认为,习近平没有毛泽东那种权威,没有那种令下级,令他的管理班子心悦臣服的能力和威望,那种个人魅力,但是习近平又偏要做到事事都要听他的,所以将来一定会出很大的问题。

程晓农博士说:“中共党史就有这么多页,怎么每页都写着自己人杀自己人。对共产党的高层来讲,越是处于一种个人集权的状态,他越知道说这底下是不服的。那不服怎么办?我让你们跪下来了。你服也好,不服也好,你跪着。你这个姿态表明,你是不得不服从我。”

程晓农博士说,中共领导人只需要人们对他喊万岁,对他媚笑就好。至于谁是自己人,在中共领导人的眼里,自己人只有一个,就是他自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