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最好的风水是什么?(组图)

作者:平凡 发表:2023-09-02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里有个懂得行善积德的老人,才是最好风水,其德行足以福荫后世儿孙。
家里有个懂得行善积德的老人,才是最好风水,其德行足以福荫后世儿孙。(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司马光家训有云:“积金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守。积书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读。不如积阴于冥冥之中,以为子孙长久之计。”这是在说家庭中如果有一位懂得行善积德的老人,虽然看似平淡无奇,殊不知这才是家里最好的风水,因为其德行足以福荫后世儿孙。

人心易昧 天理难欺

嘉庆己未年元旦,清朝有一位浙江湖州人姚文田,其同乡在梦中来到了一所官府,接着听见传喧:“状元榜出来了!”朱门顿时开启,两名身穿红色衣服的官吏手持黄旗而出,旗尾上写有四字:“人心易昧,天理难欺。”这个人醒后,不解梦中是何意。

不久,姚文田考中状元,有人把这个梦告诉了他,姚文田沉思许久,猛然惊醒地说道:“这是我已经去世的高祖说的话啊!他当年任职皖江提刑时,狱中有两人遭人诬告而被定死罪,高祖查明此事没有证据,准备释放二人,此时诬告者给他送去了二千两银子,请他务必判那两人死刑。高祖说:‘人心易昧,天理难欺。我如果拿了钱财而枉杀无辜,天理不容啊!’坚辞拒收金钱,最终将那受冤的两人无罪释放。旗尾上所书的,难道指的是这件事吗?”

姚文田考中状元后任职翰林院修撰、左都御史、礼部尚书等,他自题书房对联写道:“世上几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所谓的“旧家”是指世家,读书世家亦被世人称之为“书香门第”,“不贪奢,有清操”。

姚文田常出任科举主考官,而他每次都在试场大门的两边张贴一副醒目对联:“科场舞弊皆有常刑,告小人毋撄法网;平生关节不通一字,诫诸生勿听浮言。”体现其为官清廉,一身正气。

姚文田的高祖,面对金钱诱惑,坚决拒之,不愿枉杀他人,结果积下大德,儿孙得福报。

拒淫积德 福荫儿孙

宋朝嘉佑年间,黄靖国在仪州担任判官,一天夜里来到阴间地府。冥官问他是否知道仪州一件美事,话一说罢,就取簿给黄靖国看。原来是医生聂从志某年某月在华亭某家看病,病人的妻子向聂从志求欢,但遭到拒绝。

冥官又把黄靖国带到河边,见狱吏捽一妇人,持刀剖其腹,擢其肠而涤之。旁边有一位僧人说:“此人是同官某之妻,欲与医者聂从志通,聂不许,见色而不动心,可谓善士。其人寿止于六十,积此阴德延寿一纪,世世赐子孙一人官。妇人减去多少寿给聂从志增加多少寿。所以荡涤她的肠胃,除其淫也。”

黄靖国还阳后,讲给聂从志听。聂从志说:“此事我妻子都不知道,不料已记载到阴册。”后来,聂从志果然长寿,子孙两代都登科。

司马光家训:“不如积阴德于冥冥之中,以为子孙长久之计。”
司马光家训:“不如积阴德于冥冥之中,以为子孙长久之计。”(图片来源:Pixabay)

父子四进士 一门三巡抚

明朝有一位官员王稳,因为重德行善,爱民如子,很受民众拥戴。他在二十二岁中举,历任涿州学正、唐王府长史、广平府同知,南康知府、汀州知府等职。

王稳在任广平府同知一职时,知府因故缺任,当地数千百姓蜂拥至都城,伏阙请求让王稳代任知府一职。民心之所向可见一斑。后来天从人愿,王稳被提升为汀州知府。

担任汀州知府后,王稳更是克勤克俭、体恤民情,时刻把百姓的衣食冷暖挂在心上。遇到灾荒年景,他总是开官仓放粮,带领灾民渡过难关。

邻郡遭受大旱灾,即使不归自己管辖,他也不袖手旁观,他不愿看见流离失所的百姓受苦受难,千方百计要伸出援手。当他打开本府仓储,发放粮食赈济灾民,却遭到本府同知陈熙的反对。王稳正色坦言:“我们都饱读圣贤之书,明晓 《春秋》之义,救灾恤邻乃人间正道,彼民犹吾民也,岂能见死不救?”他的善行壮举,使无数饥饿难挨、奄奄一息的百姓渡过了生死难关,人们对他无不感恩戴德。

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王稳的善心善行为后代子孙广积阴德,造福深厚。他的后代王宗沐开始大振家风、光大门楣。出现了“父子四进士,一门三巡抚”的盛极一时的明代王氏家族。“父子四进士”指王宗沐和他的三个儿子,后来又因宗沐和他的次子士琦、三子士昌都官至都御史兼巡抚,所以才又有了“一门三巡抚”的说法。除了王宗沐父子以外,孙辈及族人也有多人担任官职。

与古人不同,现在许多中国人已经远离了传统文化,相信共产党的无神论,把善恶有报的天理视为“封建迷信”,把做好人当作“傻子”,为了利益什么都敢干,殊不知这才是造业恶行,败家败族的行为。上述提及的三则故事,均讲述了老年人才是家里最好的风水等道理,希望能引起一些回响与共鸣。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