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视香港为大陆 商界人士被“烧上身”(图)

发表:2023-03-27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美国白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图为美国白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过去几十年香港一直游走在中国和美国之间。特别在九七后,香港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掩护下被中共当局利用,充当白手套。不过随着中美两国关系紧张,以及“一国两制”被“中央全面管治”所取代,有香港商界人士意识到自己被“烧上身”。

港商收风:美国将香港与大陆同等对待

27日署名为李先知的作者在《明报》发表文章,题为《商界忧美将港视为内地 NASA拒与港合作》,表示中美关系持续紧张,有商界人士最近从美方人员“收到风”,称持有特区护照的香港人,在美国政府内部眼中已等同持中国护照的大陆人,如果美国政府要针对来自大陆的商人及投资者,香港商人有可能被波及。有商界人士对此感到忧虑,担心影响日后在美国的投资及生意。

文章还指,美国太空总署(NASA)已确认把香港与中国大陆看齐,并根据2011年美方限制对中国大陆的合作命令,禁止与香港或香港公司、机构有任何资金或双边合作。换言之,如果北京当局想以香港公司为白手套购入美国科技产品已经不太可能。

《国安法》前夕 特朗普取消对港特殊待遇

早年,美国将香港视为有别于中国大陆、“高度自治”的地区,香港可以向美国购买军民两用的高科技产品。比如,1999 年香港天文台向美国生产商购买军民两用的超级电脑 CRAY ,不过条件是天文台要承诺不会将设备转移至中国政府。

美国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始于2020年。当年5月29日 ,就在北京强行在港推行《国安法》的前夕,时任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举行记者会上直言,北京“让香港的自由窒息,完完全全地窒息”,这是“香港、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悲剧”,“一国两制”已经变成“一国一制” 。特朗普宣布,“香港待遇将与中国大陆一样,没有特权,没有特殊经济待遇,没有出口敏感技术。”

不过香港市民在申请美国入境签证等方面,仍享有与大陆不同的差别待遇。

美国有呼声要求进一步制裁香港

另据报导,在美国明年大选前,美国一批参议员已提出动议,建议进一步制裁香港。今年2月,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ECC)主席、共和党籍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连同其他三位跨党派议员共同提交法案(《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认证法案》(Hong Kong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 Certification Act)),要求撤销香港驻美国经济贸易办事处。

今年3月,CECC两名跨党派主席发表声明,呼吁拜登总统制裁“47人案”的检控官,并特别点名其中六人,包括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刑事检控专员杨美琪丶署理高级助理刑事检控专员(特别职务)伍淑娟丶高级助理刑事检控专员(特别职务)萧启业丶署理助理刑事检控专员(特别职务)罗天玮,以及署理助理刑事检控专员(特别职务)张卓勤。

美国希望保持和香港民间的沟通

不过《明报》文章引述接近美方消息表示,未听闻“枱面上”改变对港措施,虽然中美关系反复,但美方尽量尝试推动人员及教育层面交流,据悉美方今年内会推出香港的交流计划。这和今年1月美国驻港澳总领事梅儒瑞的言论相吻合。

今年1月梅儒瑞在参加一个线上研讨会时表示,美国政府希望和香港民间保持沟通,包括学术交流(Academic exchange),他希望更多香港人去美国读书,同时也希望美国人来港。他认为学术交流可以令下一代的美国学者、商界领袖和政府官员了解中国文化和语言,香港在其中起着关键角色。不过他认为,目前香港的学术自由正在受到侵蚀。

香港网民:自作自受

不少香港网民留言表达对事件的观点。有留言指,目前东西方新冷战已开始,此前很多灰色地带都要分清楚,香港不能一边被中共操控,一边从美国获得好处,加上香港政府和商界高调表态“爱国、爱党”的立场,就要面对被美国制裁的下场,自己把后门封上,怨不得别人。

还有留言补充指,港共要将全部港队改称为“中国香港”,现在香港和大陆已经没有分别,恐怕港人以前轻松获得的美国十年签证都要bye bye了。以后香港“爱国”商人改叫中国商人或者大湾区商人算了,求仁得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