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斯出访非洲:美国开始重视非洲大陆(图)

发表:2023-03-27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图片来源: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首先是美国国务卿出访非洲,现在是副总统,预计今年晚些时候美国总统本人也会来非洲。

据BBC报道,美国政府高层人物的这一系列访问反映出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美国需要深化与非洲大陆的接触。

这一切都发生在来自其他全球大国尤其是中国和俄罗斯的日益激烈的竞争之际。

周日,美国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开始了她在加纳为期9天的访问,她在科托科国际机场受到了鼓手和舞者的欢迎。她稍后将前往坦桑尼亚和赞比亚。

加纳注重加强与非洲侨民的联系,并有数次和平民主权力移交的记录,为哈里斯女士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启动平台。

根据一份官方声明,她的此行旨在“巩固”去年12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美非峰会,拜登总统在会上表示美国“全力支持非洲的未来”。

但正是这种未来,受到年轻和不断增长的人口以及非洲大陆丰富的自然资源的推动,吸引了许多其他强国争夺影响力。

虽然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最近对埃塞俄比亚和尼日尔的访问重点关注这些国家的安全挑战,但副总统的访问将带她到面临严重经济问题的国家。

加纳曾经繁荣的经济正在经历几十年来最艰难的金融危机。

在通胀飙升超过50%的情况下,该国正在寻求重组其债务。财政部长Ken Ofori-Atta刚刚在北京领导与中国政府的谈判。

“到目前为止,在中国举行的会议非常积极和鼓舞人心,”这位财政部长在推特上表示乐观地表示,它将“很快”获得外部保证。

目前尚不清楚哈里斯能提供什么帮助(如果有的话),但在Ofori-Atta先生访华之后,它将面临成为自愿合作伙伴的压力。

“美国是朋友——就像中国和俄罗斯一样”

加纳大学经济学家兼金融学教授戈弗雷德・阿鲁法尔・博克平(Godfred Alufar Bokpin)认为此次访问不会带来有助于缓解该国的金融困境的“立竿见影的红利”。

“让中国加入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他说,同时指出哈里斯女士的访问对加纳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次,因为它“将我们与美国的关系提升到了另一个层次”。

他告诉BBC,美国对该国表现出的兴趣及其债务危机“是好的”,但他对他所说的与债权国的“不利贸易条件”感到担忧。

赞比亚发现自己处于与加纳相似的境地。

当Covid大流行来袭时,这个富含铜的国家成为第一个拖欠债务的非洲国家。

它正在与中国就重组债务进行长期讨论,并已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财政支持。

路透社援引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哈里斯女士“将讨论国际社会解决加纳和赞比亚面临的债务挑战的最佳方式”。

与Bokpin教授一样,赞比亚分析师Sishuwa Sishuwa博士认为,在重组债务方面,中国拥有更大的影响力。但美国希望被视为更可靠的伙伴。

非洲大陆上越来越多的人认为,非洲在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关系中应该有自由选择权。

“赞比亚看待美国的方式与它看待中国和俄罗斯的方式相同,都是朋友,”西舒瓦博士告诉BBC。

“当一个国家转向中国、俄罗斯或美国寻求支持时,这不应被视为冷落一个大国集团或另一个大国集团。”

他说,寻求与非洲国家建立排他性关系的尝试可能适得其反,而且是不可持续的。

这与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去年访问华盛顿时的评论相呼应,当时他说:“与我们交往的任何人都不应该告诉我们。”

美国高级官员告诉BBC,他们无意告诉非洲国家他们可以和谁做朋友。

然而,美国一直热衷于在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中强调其对民主的关注,预计副总统在访问期间也将讨论这一问题。

赞比亚总统哈卡因德·希奇莱马将与包括拜登总统在内的其他四位国家元首共同主持虚拟民主峰会,之后不久将在该国接待哈里斯女士。

美国政府表示,这是与人权和善政一起支撑其与非洲大陆关系的价值观之一,并将其与中国和俄罗斯区分开来。

非洲的怀疑主义

俄罗斯在最近发生政变的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和马里——的存在导致它们与西方的关系恶化,尤其是与这两个国家保持密切联系的前殖民大国法国。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无疑让西方国家更加迫切地想要拉拢更多的非洲国家。联合国投票谴责俄罗斯使非洲国家分裂,这里占所有弃权票的一半,其中包括也在哈里斯女士行程中的坦桑尼亚。

哈里斯,作为第一位担任该职位的女性美国副总统,将会见坦桑尼亚总统萨米亚·苏鲁胡·哈桑,她也是该国第一位女性国家元首。

这种成为先驱女性的共同经历在坦桑尼亚引起了轰动。

哈里斯女士是拜登政府访问非洲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也是去年12月美非峰会以来第五次访问非洲。

其他人包括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第一夫人吉尔・拜登和布林肯。

但随着重新燃起的兴趣,来自非洲大陆的要求得到公平对待。

加纳的Bokpin教授表示,“人们相信一场新的非洲争夺战正在上演,”指的是19世纪末欧洲国家对非洲大陆的细分,这导致了数十年的殖民主义和剥削。

“这种接触需要强调相互尊重,”他补充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