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对美开放新基地 专家:让美军有效威慑北京(图)

发表:2023-03-2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22日,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于在马尼拉郊区达义市博尼法西奥堡举行的菲律宾军队建军 126 周年庆典上发表讲话。
2023年3月22日,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于在马尼拉郊区达义市博尼法西奥堡举行的菲律宾军队建军 126 周年庆典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7日讯】日前菲律宾已经允许美军扩大于菲国部署4个新设基地,其位在菲国南、北,其中两个基地位于吕宋岛北部的卡加延省(Cagayan)和伊萨贝拉省(Isabela),并邻近台湾。因此有学者认为,如果中(共)国攻击台湾,由于允许美国使用这些基地,那么将让威慑、反制中国更为方便。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指出,曾经于菲律宾外交服务学院担任过高级研究员的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教授的安德里亚(Andrea Chloe Wong)认为,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透过了美菲两国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允许美国于菲国增加军事存在,此项战略是主要为了加强菲律宾自身安全的威慑力。而且美菲除了共享军事基地之外,美国还能够协助菲国来培训军队,以加速菲军现代化,并强化菲国于南海抵御中国威胁之能力。

安德里亚表示,美军在菲律宾驻扎能够作为一种平衡力量和保障,以阻止北京采取可能加剧海上紧张局势之进一步行动,如果没有美国的军事存在,那么中国的海上扩张主义活动将会继续不受到限制。

驻菲律宾地缘政治分析师吉尔(Don McLain Gill)表示,如今在中美可能会爆发战争的背景之下,这些基地能够做为美军行动的一个重要后勤保障,且在一定程度上来抵销中国对台湾之地理优势。由于菲律宾受到共同防御条约规定之责任约束,而让菲律宾被卷入中美冲突将不可避免,不过菲国的参与程度,可能只有限于后勤地支持,而并不是实际部署军队。

南亚军事分析的专家米兰达(Miguel Miranda)指出,菲律宾对美国开放新基地,将允许美军于吕宋海峡、南海,以及巴拉望岛周边水道等重要水域进行部署、监视和侦察,如果第一岛链在某天爆发了战争,将让中国海军无法透过菲国水域来威胁关岛或者拦截美军援台部队。

米兰达进一步强调,菲律宾的地理位置菲常关键,堪称担任“防御带”角色,现今菲国开放吕宋岛基地让美军可以进驻,使吕宋岛、关岛与冲绳构成一个战略三角,甚至也已经形成一个围绕台湾之边界。

菲律宾外长:中共骚扰又填海已剥夺了菲国人民权利

根据菲律宾媒体《拉普勒》(Rappler)报导,2月18日,菲律宾外交部长马纳洛(Enrique Manalo)于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控诉中国于南海的骚扰行径。马纳洛当时批指:“日复一日,仍有许多事件发生于南海,每一天皆有事情,至少这是我们亲眼所见的,其骚扰或者是填海的例子,此种行为在许多情况下,已经持续剥夺了菲国人民使用我们的专属经济海域之权利。”

在马纳洛发表上述评论之前一段时间,中国的海警船才于南海仁爱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附近,使用了军用等级雷射向着一艘菲律宾海岸防卫队船只进行照射,而造成了船员短暂失明。

此起事故致使双方关系紧张,而菲律宾总统更因此召见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质

马纳洛表示,中(共)国于南海日渐增强之侵略行为或多或少是我们每日所面临的情况,我们盼望国际社会于肯定用规范为基准的情况下,可以理解我们的立场,且不仅只支持菲国,也要支持其他国家,以确保我们于南海能够遵守以规范为基准之的秩序。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