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教你3招摆脱压力与焦虑 提升睡眠品质(组图)

作者:洛桑加参医师 发表:2023-03-2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旦身心失去平衡,连带内分泌、免疫力、消化力、自愈力与细胞再生能力,都会乱了套,对整体健康影响甚钜。
一旦身心失去平衡,连带内分泌、免疫力、消化力、自愈力与细胞再生能力,都会乱了套,对整体健康影响甚钜。(图片来源:Pixabay)

心静不下来、压力指数不断向上攀升,人就急,跟别人急也跟自己急。情绪变化快到身体吃不消的状况,在这个以快为主节奏的互联网时代,特别常见。越来越多人动不动发脾气、经常觉得焦躁心烦、时不时崩溃、精神紧张紧绷、心中怀着敌意恨意……种种看似无形的心绪,实实在在影响到有形的肌肉张力、扰乱循环。多数人交感神经偏盛、副交感神经偏弱,因而躁动不安;也有人是交感和副交感皆低迷,于是常感到很累、提不起劲。一旦身心失去平衡,连带内分泌、免疫力、消化力、自愈力与细胞再生能力,都会乱了套,对整体健康影响甚钜。

正念静心能够降低压力和焦虑,提升睡眠品质的好方法

微笑的男人
静心的益处包含减轻心理压力、降低血压、预防动脉硬化、改善失眠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人很多疾病的产生,常常与“心静不下来”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我在外演讲、上节目时,最常推广的就是静心。教大家透过各种呼吸法、瑜伽动作或手印、吉祥的咒语,来达到静心安身的目的。不只股神教我们要静心稳住,国内外各大研究机构也发现不少静心的益处,简单总结一下,包含减轻心理压力、改善由压力引起的诸多不适症状、降低血压、预防动脉硬化、抑制癌细胞增生、减缓焦虑与抑郁、改善失眠等等。帮自己做对一件事,可挡下千千万万种不适,若遇到这样的好方法,当然要赶快挑起来做啊!下面教的这套“正念静心揉肚功”,正属于这类一招胜百招的好功法,透过安抚有“第二大脑”之称的肠道神经系统(Enteric Nervous System),帮助静心安眠。一起来练习看看。

正念静心揉肚功

步骤一:双掌摩擦生热。
步骤一:双掌摩擦生热。(图片来源:时报出版)

双掌上下交叠,平放于肚脐上,采腹式呼吸慢慢吸饱气
步骤二:双掌上下交叠,平放于肚脐上,采腹式呼吸慢慢吸饱气。(图片来源:时报出版)

步骤三:憋住气,顺时钟揉腹一至三圈,再慢慢吐气。
步骤三:憋住气,顺时钟揉腹一至三圈,再慢慢吐气。(图片来源:时报出版)

促进神经安定、改善睡眠

进入下一个循环前,可约略停顿两、三秒,再重复上述步骤。可连做七次、二十一次或八十一次。肺活量大的人,于憋气后顺时钟揉三圈,肺活量较小的人,揉一圈、两圈也行。

这套功法坐着、站着、躺着,都能做,早中晚皆宜。想要更加熟睡,睡前躺在床上做满八十一次最为理想。

居家练习没有外人时,手掌宜直接碰触肚皮,中间没有隔着一层衣服,效果更佳。“正念静心揉肚功”能帮你快速地安定神经、提高副交感神经活性,对于促进深层睡眠尤其有益。

揉肚疗愈心灵,正念静心忘忧

白天紧张烦躁、焦虑不安时,你坐着、站着,跟着我这样一起揉一揉,也能让不断向上攀升的压力指数降下来,在崩溃抓狂之前,帮自己踩踩煞车。学会踩煞车,很多憾事、日后会后悔的事,都不会发生。

如果有好的阳光、美丽的大树,在适当的土地上,你脱去鞋袜站在树下揉肚,那更是极好的!在山水宝地、能量点练功,有了天地、大自然的加持,很快能把失衡的身心灵状态,给校正回来。

此外,若肠胃经常不适、肠躁、拉肚子或便秘,觉得肚子冷冷的人,也颇适合来练习这套正念呼吸揉肚功。动态示范影片请上网搜寻“正念静心揉肚”、“洛桑保健室”。

(本文节录:知名身心灵预防医学专家洛桑加参医师着、时报出版的《不生病的藏传炼心术:护你身心均安的内在医学》一书)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