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姜不去皮 吃错一生疾”生姜要去皮吗?(组图)

发表:2022-12-1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姜茶
生姜除了用于调味,也有人做成姜茶饮品,但生姜属辛辣刺激食物,不能多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是家家户户必备的厨房常见调味品,营养价值高,养生功效也多。民间有一种说法“留姜皮则凉,去姜皮则热”、“吃姜不去皮,吃错一生疾”,平时吃生姜到底要不要去皮呢?

3种情况建议去皮

中医认为生姜性温,具有化痰止咳、解表散寒、温中止呕、解鱼蟹毒、增进食欲、祛湿、止泻等功效,对风寒感冒、咳喘、畏寒呕吐等有不错的功效。除了用于调味,也有人做成姜茶饮品,但生姜属辛辣刺激食物,不能多吃。

现代医学也发现:生姜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锰、锌、铁、钾等矿物质,还有一些特别的蛋白酶,以及生姜醇、姜烯酚等挥发性油和多酚类物质,营养价值很高。

有些人指出吃生姜要将皮去掉,也有人认为没有必要。关于生姜有个说法:“留姜皮则凉,去姜皮则热”,这是因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生姜性温,能止呕解毒、发汗解表,而生姜皮则味辛、性凉。以下情况最好去皮吃:

1、风寒感冒

生姜红糖水有助于缓解风寒感冒的症状,但风寒感冒时,生姜最好去皮。

2、脾胃虚寒患者

本身脾胃虚寒的患者,连生姜皮一起食用会加重症状,最好去皮吃。

3、食用螃蟹、芹菜等寒凉食物

若是食用螃蟹、芹菜、苦瓜等寒凉食物,这个时候吃生姜也最好去皮,以便平衡寒性。

不过,平时我们料理时,一般最好将生姜带皮一起吃,能保持生姜药性的平衡,减少上火的机率。若出现水肿、便秘、口臭等症状时,也最好带皮吃,因为姜皮有利水功效。

“晚吃姜胜似砒霜”吗?

民间有“夜不食姜”的说法,这种说法在中医理论是因为人体到了晚上,阴气上升,而生姜属于发散之物,晚上吃姜容易耗气,那么晚上吃姜真的胜似砒霜吗?

不管什么时候吃生姜,其实摄入的物质都是一样的,按照中医说法,我们晚上最好少吃姜,但不至于胜似砒霜,倒是建议下面这2类人少吃姜。

2类人少吃姜

1、风热感冒的人

姜 栉瓜 大蒜 蘑菇 甜椒
生姜能用来帮助缓解风寒感冒,但是不适用于风热感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姜能用来帮助缓解风寒感冒,但是不适用于风热感冒,因此风热感冒的人群要尽量少吃生姜。

2、长痔疮、痈疮的人

中医学说认为,痔疮、痈疮都是体内积热所引发的,生姜温热,这些患者吃生姜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

腐烂的生姜千万不能吃

选购生姜时,最好选外表粗糙一点、发干、发暗的生姜,这种属于正常的生姜。而腐烂的生姜含有很多黄樟素和毒素,如果黄樟素摄入达到一定的量就可能致癌,因此,生姜烂掉就不要再食用了。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