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特别条例三读 最快四月普发现金6000元(图)

发表:2023-02-21 1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后特别条例拚三读
2月21日,台湾立法院《疫后特别条例》拚三读,蓝绿举牌表达立场。(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立法院院会今21日三读通过“疫后强化经济与社会韧性及全民共享经济成果特别条例”,将规模3800亿元的特别预算,分配于普发现金、挹注劳健保及台电亏损、减轻学贷负担、振兴艺文产业等十大面向。

民众期待已久的普发6000元现金,因朝野各党团先前协商时有部分条文未能取得共识,今(21日)在立法院经约2小时的表决后,《疫后强化经济与社会韧性及全民共享经济成果特别条例》三读通过,经费上限为3800亿元,施行期间至2025年12月31日止,不得再延长。

三读通过条文规定特别预算的10项适用项目包括:普发现金、挹注劳健保及台电、减轻居住负担及提高居住品质、扩大公共运输补贴、加强照顾弱势族群及提供关怀服务、推动产业及中小企业升级转型、加速扩大吸引国际观光客、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减轻就学贷款人的负担、扩大艺文消费及振兴艺文产业。

其中,上述新增的减轻学贷、扩大艺文消费两个项目,在疫后就学贷款补助方案部分,将协助54.6万就学贷款人,帮忙经济负担重的就学贷款毕业生或在学生,还1年本息;不但协助毕业后抚育孩童、经济负担重的就学贷款人,同时也协助在学期间已申请就学贷款的弱势学生。

在扩大艺文消费及振兴艺文产业部分,原订发放18岁21万人,加发19、20、21岁,总计共约90万人,每人1200点成年礼金,可用于看展览、看演出、买书、看国片、买文创或工艺品等艺文消费。

疫后特别条例》通过后,经总统公告3日,周四(23日)行政院会通过后就会将特别预算函送立院审议,待3月3日行政院长陈建仁赴立院进行报告并备质询后,3月6日特别预算案将交由联席委员会审查,并经1个月的协商冷冻期,最快4月10日进到行政院会、4月11日交付立院三读,之后便可普发现金。

华视新闻报导称,行政院长陈建仁今天表示,“疫后强化经济与社会韧性及全民共享经济成果特别条例草案”通过后,行政院一定会在本周四把预算送到立法院,让大家在最快时间内,每人能得到6000元现金。全民共享经济成果,计划中很重要的部分是加强对弱势团体的照顾,让最弱势的人得到最温暖照顾。

陈建仁指出,政府努力将弱势民众的照顾方法扩大,而精神疾病患者的复原,除了医疗介入,还要提供很好的社区照护与家庭支持,并提升民众对精神病人的关怀、体贴与接纳。另外,社区心理卫生中心的建置也很重要。

联合报报导称,国民党立委曾铭宗在三读后发言称,去年税收超征超过4900亿,过去6年超征1.2兆税收,普发1万元现金绰绰有余,疫情冲击对民众影响很大,民进党却不愿多发4千,因此国民党提出附带决议,包括规定申请补助的中小企业要提出相应优惠措施,还有尽速提出补助措施。

时代力量立委陈椒华则直言,劳健保补助、北北基桃交通月票等政策都不是长远的解决问题,请劳动部、交通部等相关部会都要提出具体改革方案,包括劳健保方案、偏乡交通改善等,不是用特别预算就能解决,且财政部也要成立监督小组,避免未来又有超征税收、特别预算常态化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