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融创爆雷 现在孙宏斌又开始活跃了(图)

作者:子宜 发表:2023-01-0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月6日讯】2020年元旦,华北融创总部的会议室里,华北区首迟迅和十几个核心高管戴着红围巾,举起酒杯大喊:我们最牛X!

刚刚结束的2019年,融创华北区域销售突破千亿,成为融创第一个销售额破千亿的区域。当时全国销售额破千亿的房企,全加起来也就三十多家。华北因此成为孙宏斌的心头好。

大迟在会议室录庆功视频时,门外一片安静。大家临时接到红头文件要来加班,因为孙宏斌即将达到华北区域,和大迟一起庆祝胜利。他们需要表现出勤奋努力的样子。

等了一整天,大家还是没能等到董事长。老孙落地后,径直去了华北区域的会所。

三年后的2023年,元旦假期刚结束,1月3日,融创集团董事长孙宏斌、行政总裁汪孟德、执行总裁马志霞、在没有事先知会的情况下,全员突袭华北区域总部。在天津,他们宣布了一项推迟了一年多的重大人事变动:大迟将卸任融创华北区首。

大迟是孙宏斌的老兄弟。2004年便加入融创,2009年融创天津公司刚刚成立,大迟就是天津城市总经理。

当年,天津还是融创集团总部。这也是老孙在顺驰倒下后,重新站起来的地方。后来大迟凭借出色的业绩,一路做到了集团执行董事、执行总裁和华北区首,成为中国第四大开发商内部最有权力的人之一。可惜,从2020年开始,大迟赖以生存和崛起法宝就失灵了。为继续实现华北区域合同额和回款额双千亿的目标,大迟对外大面积降价,对内强制要求高级别员工购房。

这种办法,也挽救不了北方市场的长期下行。2021年,华北区域上报集团的销售额大约是900亿。

今年融创暴雷后,进一步将中国房地产业拉进深渊。前十一个月,融创全集团整体销售额也就1600多亿。有融创的朋友判断,曾经的全集团第一区域华北,今年将排在第四位。

之前说过,2021年融创华北、西南逆势掏出数百亿大手笔拿地,这为后来融创的暴雷,埋下了导火索。

拿地事件后,老孙在私人飞机上和集团高管,对大迟的未来有过一次讨论。最终的结果是老孙在天津将大迟的手下亲信清理一空。一些刚刚拿下的地王项目,也很快出手给绿城等国央企或合作方:大迟保留了半年试用期。

但出乎很多人预料。半年期后,是西南区域最先被动了手术,西南区首商羽兵败文旅,西南区域这个紧随且赶超华北、并实现千亿销售额的王牌区域,被黯然拆分。

今天,华北区域的结局,也终于来了。我们了解到:融创北京区域集团总裁助理兼石家庄公司总经理易绪兵,将大概率接任华北区首。大迟和商羽一样,仍挂职融创集团执行总裁。

至此,融创集团坑最大的两个区域,迈出了最重要一步:区首的调整。

最近,中央密集救市,融创的上海董家渡、深圳融华置地等项目获得上百亿资金纾困,久未现身的老孙,最近也活跃了起来。

孙宏斌到天津的上一站是武汉。去年12月28日,他去跟武汉城建集团总经理座谈,签订了合作协议。照片里,老孙面容清瘦,但气色不错,头发似乎又白了一些。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宏斌(中左)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宏斌(中左)(Getty Images)

对融创而言,武汉算是重仓。放在以前,老孙几乎每个月都要来一趟。

2020年4月8日,武汉疫后重启首日,老孙就赶到了这座英雄之城,武汉城建集团、融创中国就和黄陂区签订了武汉甘露山文旅城项目投资建设合作协议,要投资700亿建全球规模最大的冰雪娱乐综合单体。

武汉的朋友说,老孙找武汉城建,是为了保交楼。双方的一些合作项目,在融创暴雷后陷入了停滞。

这次老孙前往武汉,可能要达成一组框架协议,双方共同出钱返投,解决保交楼的问题。

武汉的朋友说,老孙几个合作项目是很赚钱的,比如,印在中超新冠武汉三镇队胸前队服上的桃花源项目,其实利润很可观,就是很长一段时间没能开成盘:根源是融创武汉公司去年被抽走了十几个亿。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