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冰冷 医师提醒“禁止”做这4件事(组图)

作者:高嘉欣 整理报导 发表:2022-12-28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气冷
寒冷的天气容易有手脚冰冷的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寒冷的天气令人瑟瑟发抖,有些人即使不断把手搓热仍然不见效果,双手依然冷得像冰棒。医师提醒,若不多加注意手脚冰冷伴随的其他症状,也可能变成一个危险的健康问题。

为何手脚总是冰冷?台湾胸腔暨重症专科医师黄轩在脸书专页“黄轩医师Dr.Ooi Hean”发文指出,当暴露在寒冷的天气时,四肢血管会收缩,那是身体为确保身体重要器官的血液循环,改变手脚中循环的血液量,让周边血管收缩,也使它们变冷,这些都是身体的自我防御,调节核心温度机制所致。

黄轩医师分享,如果手脚冰冷,可以借由8招改善手脚冰冷,像是吃热食、穿着鞋袜及运动等。

8招改善手脚冰冷

1、热食:身体需要燃烧燃料,以保持核心体温升高,尤其是在户外很冷的时候。每天至少吃一餐热食,然后也吃各种水果、蔬菜等食物,帮助四肢血液循环更好。

2、辛辣:吃辛辣食物时,额头上有一点汗水,那是由于辛辣食物可以使身体和四肢变暖,因此适量吃辛辣饮食对身体有益,但千万别过量,而胃溃疡患者则不建议食用辛辣食物。

3、袜子:穿袜子睡觉不仅有助于加热整个身体,而且暖脚也向大脑发出信号,表明可以安心入睡。

4、鞋子:鞋子可以保暖,但并非各种鞋子都能够保暖,对于慢性病患者、糖尿病友或脚血管疾病者,密封不好的鞋子会使足趾一直泡在湿冷的季节,伤害脚趾神经血管。

5、棉被:挑选可御寒的棉被。睡在温暖的棉被中,记得包覆冰冷的四肢,如同冬日里被阳光拥抱般温暖。

6、电暖器:选择符合自家室内空间的电暖器设备,带风扇的“对流”类型电暖器,可能是加热整个房间,使冰冷手脚加温的最佳选择。不管使用何种电暖器,务必远离宠物和儿童,也与人体保持适当距离。

7、运动:如果户外太冷,可以到健身房,或者在室内做一些跳高、伏地挺身运动,不仅可以使四肢血管循环提升加温效果,还可以燃烧卡路里及训练肌肉。

冬天
平时可使用手套、暖暖包等帮手脚保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8、使用手脚保暖小物:如手套、暖暖包等,其中很多已改用USB充电,随用随热的保暖小物,不过建议睡觉时别握或穿着这些充电的保暖小物,因为保暖小物大多会持续发热,睡着时使用容易皮肤灼伤。

黄轩医师也提醒,如果有手脚冰冷的情况,“禁止”做以下4个行为,以防失温、猝死。

4个“禁止”的行为

1、禁止抽烟取暖:抽烟不会使手脚温暖。因为通常天冷会抽的非常快、大口吸烟,这样抽进去的有害物质,可能是平时的好几倍,而且抽烟会使血管收缩变窄、变脆、变硬,自然会导致血压升高、容易在冬天引发中风、心肌梗塞等疾病。

2、禁止喝酒取暖:虽然喝酒后的确会有短暂发热感觉,原因是酒精能刺激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使身体增加温暖感,但并不能持久,因为体表的血管越是舒张、松弛,体热散发就越快,消耗的热量远比酒精供给的热量还要多,若血管来不及收缩,防止血液散发热量,身体御寒能力反而下降,使人易导致受凉或感冒,甚至失温、猝死。

3、禁止一直坐着不动:不要长时间坐在或停留在一个地方。因为长时间坐在一个地方会减少四肢的血液循环,只会使手脚更冰冷。

4、禁止进出温差变化大的地方:手脚冰冷时需要小心谨慎,根据美国研究显示,心脏病猝死及脑血管阻塞疾病,主因是温差大于5°C以上发生,且温差越大越愈危险。

最后医师也提醒,如果经常感到手脚冰冷,又有手脚指甲变紫、变青、变黑、或是胸痛,呼吸困难、持续手或腿疼痛,当出现这些情况时,建议尽速就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