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 醫師提醒「禁止」做這4件事(組圖)

作者:高嘉欣 整理報導 發表:2022-12-28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氣冷
寒冷的天氣容易有手腳冰冷的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寒冷的天氣令人瑟瑟發抖,有些人即使不斷把手搓熱仍然不見效果,雙手依然冷得像冰棒。醫師提醒,若不多加注意手腳冰冷伴隨的其他症狀,也可能變成一個危險的健康問題。

為何手腳總是冰冷?臺灣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Dr.Ooi Hean」發文指出,當暴露在寒冷的天氣時,四肢血管會收縮,那是身體為確保身體重要器官的血液循環,改變手腳中循環的血液量,讓周邊血管收縮,也使它們變冷,這些都是身體的自我防禦,調節核心溫度機制所致。

黃軒醫師分享,如果手腳冰冷,可以藉由8招改善手腳冰冷,像是吃熱食、穿著鞋襪及運動等。

8招改善手腳冰冷

1、熱食:身體需要燃燒燃料,以保持核心體溫升高,尤其是在戶外很冷的時候。每天至少吃一餐熱食,然後也吃各種水果、蔬菜等食物,幫助四肢血液循環更好。

2、辛辣:吃辛辣食物時,額頭上有一點汗水,那是由於辛辣食物可以使身體和四肢變暖,因此適量吃辛辣飲食對身體有益,但千萬別過量,而胃潰瘍患者則不建議食用辛辣食物。

3、襪子:穿襪子睡覺不僅有助於加熱整個身體,而且暖腳也向大腦發出信號,表明可以安心入睡。

4、鞋子:鞋子可以保暖,但並非各種鞋子都能夠保暖,對於慢性病患者、糖尿病友或腳血管疾病者,密封不好的鞋子會使足趾一直泡在濕冷的季節,傷害腳趾神經血管。

5、棉被:挑選可禦寒的棉被。睡在溫暖的棉被中,記得包覆冰冷的四肢,如同冬日裡被陽光擁抱般溫暖。

6、電暖器:選擇符合自家室內空間的電暖器設備,帶風扇的「對流」類型電暖器,可能是加熱整個房間,使冰冷手腳加溫的最佳選擇。不管使用何種電暖器,務必遠離寵物和兒童,也與人體保持適當距離。

7、運動:如果戶外太冷,可以到健身房,或者在室內做一些跳高、伏地挺身運動,不僅可以使四肢血管循環提升加溫效果,還可以燃燒卡路里及訓練肌肉。

冬天
平時可使用手套、暖暖包等幫手腳保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8、使用手腳保暖小物:如手套、暖暖包等,其中很多已改用USB充電,隨用隨熱的保暖小物,不過建議睡覺時別握或穿著這些充電的保暖小物,因為保暖小物大多會持續發熱,睡著時使用容易皮膚灼傷。

黃軒醫師也提醒,如果有手腳冰冷的情況,「禁止」做以下4個行為,以防失溫、猝死。

4個「禁止」的行為

1、禁止抽菸取暖:抽菸不會使手腳溫暖。因為通常天冷會抽的非常快、大口吸菸,這樣抽進去的有害物質,可能是平時的好幾倍,而且抽菸會使血管收縮變窄、變脆、變硬,自然會導致血壓升高、容易在冬天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

2、禁止喝酒取暖:雖然喝酒後的確會有短暫發熱感覺,原因是酒精能刺激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使身體增加溫暖感,但並不能持久,因為體表的血管越是舒張、鬆弛,體熱散發就越快,消耗的熱量遠比酒精供給的熱量還要多,若血管來不及收縮,防止血液散發熱量,身體禦寒能力反而下降,使人易導致受涼或感冒,甚至失溫、猝死。

3、禁止一直坐著不動:不要長時間坐在或停留在一個地方。因為長時間坐在一個地方會減少四肢的血液循環,只會使手腳更冰冷。

4、禁止進出溫差變化大的地方:手腳冰冷時需要小心謹慎,根據美國研究顯示,心臟病猝死及腦血管阻塞疾病,主因是溫差大於5°C以上發生,且溫差越大越愈危險。

最後醫師也提醒,如果經常感到手腳冰冷,又有手腳指甲變紫、變青、變黑、或是胸痛,呼吸困難、持續手或腿疼痛,當出現這些情況時,建議盡速就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