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李克强不同台 中南海政局气氛诡异(图)

发表:2022-12-21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6日,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落幕。多个画面显示,习近平讲话时,李克强不在主席台上,李克强只在另一个场合讲话。
12月16日,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落幕。多个画面显示,习近平讲话时,李克强不在主席台上,李克强只在另一个场合讲话。(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1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为期两天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6日在北京落幕,会议透露出多个诡异现象,不仅有众多高官缺席,而且习近平李克强不同台,引发外界对中南海政局的猜测。

据中共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李强、赵乐际、王沪宁、韩正、蔡奇、丁薛祥、李希出席会议。

官媒通稿称:习近平在讲话中“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而李克强也“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部署”。李强则作总结讲话。

习、李不同台 中央闭门会议气氛异常

香港《明报》12月21日发文指,从央视画面看,实际上只开了三场会,历时仅一天半。第一场会,是习近平讲话;第二场会是李克强部署明年工作;第三场会是由内定出任总理的李强作总结讲话,然后就散会了。从画面看,首场会议李克强未出席,第二场会习没现身,换言之,两人始终未同场。

文章分析,首场习近平讲话时,台上坐的是二十大产生的政治局7名常委加副总理韩正。已卸任党职的韩正,有人猜测明年韩还会担任某种角色,或接任国家副主席,还有猜测,韩只是代表国务院现领导层负责向新领导层交接事宜。

第二场会议,李克强是主角,韩正也在座,台上还有李强、蔡奇、丁薛祥,其中蔡奇的新职是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即上届王沪宁的角色,因此蔡奇在座,可能或已接替了王的财经委副主任职务。

第三场会议,主席台上只有李强、丁薛祥两人,再度证实外界的猜测,他俩将是新一届中共国务院的一、二把手。

本次经济会议主要官员就座的位置,也看出他们未来的职位变化。从央视新闻画面看,在国务院部委首脑的行列中,有刚卸任贵州书记谌贻琴,坐在外交部党组书记齐玉和教育部长怀进鹏之前,位居第一。文章认为,有分析据此判断,谌贻琴的新职至少应是副国级。

文章指,目前为止,国务院正副总理的热门人选,从李强、丁薛祥,到刘国中、张国清,均无国务院经验。

《明报》20日报导指,本次会议包括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何卫东在内,有众多高官缺席,这是近年来“请假”者最多的一次高层会议,原因不明。

“躺平”或是李克强最不坏的选择

李克强明年3月卸任总理后,习家军将有三人扎堆国务院分任总理(李强)、常务副总理(丁薛祥)和分管金融的副总理何立峰。

本次中央闭门经济会议,承认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三重压力,处境艰难,部署明年经济工作连提五个“稳”。不过,有分析认为,动态清零防疫强硬搞了三年,近日才一夜之间突然放开,随后病毒在中国人口中迅速传播,未来的中国经济,无论谁操盘,都无可避免面临衰退和动荡。

过去十年,习李路线之争也好,权力斗争也罢,习近平派系是二十大的胜利者,中共官员从来都是跟着斗争的胜利一方走的。要求“躺平”是李克强从其个人角度来讲应是最不坏的选择。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12月16日对大纪元说,李克强还是会比较配合交接的,他其实在十九大后就放话不想干了。

“我跟他认识,其实十九大之后,他放了一个话说他有糖尿病,不想再干了,但是后来还让他干了。我觉得他现在想,习近平现在胡闹,他继续在那个位置上,等于要背书习近平,他也不能扭转习近平。按习的说法,你根本就什么也干不了,你既防不住病,也搞不好经济。对李克强来说,他还不如不干。因为他退下来之后,继续享受正国级待遇,又不承担一个正国级的干部应该承担的责任。对一个没有什么官瘾的人来说,这是挺好的选择。”

中共推行优化防疫新10条放弃清零后,李克强12月9日带领6大国际经济组织负责人游黄山。社交平台流传的短片显示,李克强一行都没戴口罩,他笑着跟民众说,来这里合影是表示“开放的中国,欢迎各方来客”,不过,如同往常,中国媒体未报导这段影片。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冯崇义教授17日对大纪元表示,李克强已经被彻底边缘化了,他喊话开放,相当于一个局外人说一些好听的话,对政局已经没有任何影响了,媒体都懒得报了。

冯崇义认为,李克强虽然是受过现代系统教育,但是他最关键是不否定共产党的一党专政。他没有下决心去当戈尔巴乔夫那一类的人,促进中国的宪政民主转型。他只是想在一党专政这个筐里做一些改进。一旦习近平认为他这个改进是要伤害一党专政,他就完全属于劣势了。所以最后他就只能跟汪洋一样,靠边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