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又要发展平台经济 阿里巴巴效应已不再(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2-19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平台创造的经济效应已经不再。
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平台创造的经济效应已经不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提到发展平台经济。但是,北京当局经过数年的打压,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平台创造的经济效应已经不再。

12月18日,新调入浙江担任省委书记的易炼红在杭州的企业、科创平台等地调研。在阿里巴巴集团,易炼红考察企业展厅,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强调要理解官方关于推动平台经济发展的论述。

12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平台企业......大显身手”。

德邦证券认为,官方在推动平台经济发展的同时,开始强调平台经济对稳就业的作用。

但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平台创造的经济效应已经不再。

以阿里巴巴集团杭州总部所在地--未来科技城为例,这里不仅有阿里巴巴坐镇,还有vivo、oppo、钉钉等一大批企业。截至2020年末,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落户了2.5万家企业。

2013年,阿里巴巴将总部搬到这里,约1.2万名阿里巴巴员工随之搬迁入园,曾经的蛮荒之地日渐人气鼎盛。不仅如此,阿里巴巴的入驻也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集体搬迁,例如,物流、仓储、网红孵化公司、服装制造商等,周边配套亦逐步完善和成熟。

房地产开发商随之而来,如富力、新城、合景泰富等都将未来科技城作为杭州的重点开发区域。

互联网高薪人群,产业发展前景,撬动了该板块的升值预期。疫情爆发后,未来科技城还一度上演交易火热的场面。有房产中介透露,“2020年未来科技城的二手房也一顿疯涨。上涨50%很常见,有些好的小区上涨70%。”

现在,进入了科技和互联网的“寒冬”。面对减员降薪,部分互联网从业人员感觉难以负担房贷。

12月19日,中国时代财经报道,有互联网从业人员表示,“公司今年裁了10%,估计年底还要裁一波。同时,下调了部分绩效等级的年终奖。”收入预期不甚理想,再加上房价大幅下跌,准备提前还房贷。“周围有人说,提前还贷要排队好几个月。排队也得还。”

北京当局近期开始放弃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停止了大规模核酸检测,放宽了隔离限制。一些措施给数千万民众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也使中国经济遭到重创。

中国多个大城市目前疫情非常严重,首都北京更是如此。各地方政府都在采取措施放宽疫情控制,转向与病毒共存的道路。

摩根大通下调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从原来的2.9%下调至2.8%。同时表示,中国经济近期面临通缩压力,在过渡期结束之前,中国的国内需求将处于疲软状态,经济增速也很难提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