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马云喊话?浙江书记易炼红调研阿里巴巴(图)

发表:2022-12-19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0月20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低调现身西班牙马德里。
2021年10月20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低调现身西班牙马德里。(图片来源:JAIME REI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上任不久、且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就到阿里巴巴考察,被外界视为这是对马云的喊话。近年曾热衷于传播自己影响力的马云遭到习近平当局一系列整肃,被曝已经暂居日本避祸。

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调研阿里巴巴

据浙江在线报导,12月18日,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杭州深入企业、社区、科创平台、文化遗址公园开展调研。易炼红指出,省会强则全省强。要打造一流的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开放杭州。

调研时,易炼红强调要“学深悟透”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重要论述精神。

易炼红说,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规范资本行为、激发创新活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在推动发展、国际竞争和造福社会中大显身手,争当“规范发展模范生、创新发展领头羊、融通发展服务商支撑者”。

据了解,这是2020年马云被约谈及其麾下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被暂停上市后,浙江省委书记第一次赴阿里巴巴调研。

浙江省是电商平台重镇,而前任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曾在2020年12月接连两次宣示反垄断,被视为首名明确响应中共反垄断政策的地方官员。

习近平锤爆阿里后 又开始支持平台经济壮大

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讲话中总结了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今年经济会议称,要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并支持平台企业大显身手等。

这与两个月前习当局二十大报告中释放的要控制经济,并重回计划经济、有限闭关锁国的信号明显不同。

而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曾提出,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18日撰文表示,在确定了2023年继续对外开放后,中共又给被自己打压的民企和外资画起了新的大饼。

周晓辉说,对于民企,会议称“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他认为,这样的说辞之前并不少见,但几年来对民营经济和民企的打压,早已让众多企业家寒了心。如果中共真的想取信民营企业家,表达些许诚意,那就先不妨放弃公私合营政策,让不久前加入阿里、京东、腾讯这些大型私企的国营企业退出,否则话说的再漂亮,也不会有任何人相信的。

2020年10月,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批评中国金融行业的弊端,已经极大程度地影响各个企业家未来的发展。马云的这番话是希望民营企业有良好的发展环境,但却激怒了中共高层。据华尔街日报透露,习近平亲自下令叫停蚂蚁集团在美上市的计划。随后,阿里巴巴又被监管部门指控涉嫌垄断并展开调查,最终阿里被处以182亿的巨额罚款。此后不久,马云连他所创立的湖畔大学也被中共当局除名变成了湖畔创研中心,马云所计划好的版图几乎成了泡影。

进军国际?阿里斥资48亿收购英国支付公司

最近两年,马云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为数不多的几次露面都在国外。据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导,马云及其家人已经在东京居住半年了,并且有长期定居日本的打算。

大陆媒体报导说,阿里以48亿收购了英国支付巨头World First,这家掌控着欧洲大部分市场的电商平台收结款业务的公司,也是美国最大支付平台,亚马逊630万家商户,400万都靠它收款,一半用户也是通过它来付款,未来借助这一渠道,阿里或许会影响全世界的支付方式。

但这次收购背后,没有马云的点头是不可能进行的。马云虽然2019年9月宣布辞去阿里董事会主席职务,但他依据持有阿里约5%的股份,是最大个人股东。即使他卸任了董事会主席,但阿里10个董事席位里,马云创办的阿里合伙可以占据6个。此外,马云还把控着阿里内部权力最高的合伙委员会。也就是说,阿里的控制权一直在马云手里。

实现全球移动支付或是马云的夙愿。由于马云和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是朋友,最近日本的电子支付paypay可以说是完全按照支付宝的模式去推广。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