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和政府要二次“相爱”了?(图)

发表:2022-12-2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中国电商龙头阿里巴巴总部大楼
图为中国电商龙头阿里巴巴总部大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2月21日讯】刚过去的周末,寒意侵骨,病毒肆虐,穿梭在杭州写字楼之间的行人寥寥无几。在未来科技城的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总部,此时却迎来一队身穿黑色外套的客人。

阿里园区九号馆的企业展厅里,一幅面积近120平方的显示巨屏,播放着这家企业20多年的经历和成果。两年之前,在这驻足的,不乏各种政要官员。光是在2016年,阿里巴巴就接待了超过24000个不同层级的官员:平均每个工作日100个。

但过去两年,九号馆企业展厅没有以前热闹了。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余杭未来科技城管委员园区拔地而起的一块招牌,一度被严严实实地用黑色塑料袋包裹了起来。招牌上原来写的是:余杭区服务保障阿里巴巴领导小组办公室。小组还有个阿里味儿十足的名字——亲橙办。

这个从2018年创办的政府组织,多年来一直坚持着单边主动发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保障阿里。光是政企会议互动,半年时间就能超过150次。更早之前的2012年,因为马云在民营企业峰会上的迟到,能让当时的浙江省一把手道歉,并决心举全城之力,治理交通拥堵问题。

在北京12月15日的经济会议上,随着官方提振信心的决策落下,民营经济似乎再度成为了活力复苏的首要对象。

12月18日,喊着“省会强则全省强”的浙江新任一把手的到来,让这里久违地生辉了。他们把会议开进了阿里巴巴这家省会最重要的企业里。这释放信号的意味,不言而喻。

救民企第一枪,又一次在浙江率先打响。而杭州和阿里巴巴,无论何时何地,都是政府和民企合作关系最具有典型意义的样本。

在阿里最鼎盛的时候,马云常常会提及企业和政府的关系:要相爱,但不要结婚。他把阿里和政府的关系分成了三个阶段:从政府给空间,到给理解,最后企业向政府建议。

浙江作为民营经济的原点,过去一直就充当着经济决策风向标的角色。

40年前,当经济整肃运动的风暴卷向浙江,最后在温州,这个中国民营经济的“耶路撒冷”,留了下至今最具传奇色彩的时代印记。温州乐清柳市成了这场风暴的中心,一群在当时被称为“八大王”的小老板,被卷进风暴眼当中。到了现在,还有当地人笑称他们当中的目录大王叶建华,创业比马云的黄页更早,是阿里巴巴的爸爸,叫做阿里爷爷。

因为造的房子能排下12辆小汽车,能买得起摩托车,大王们被列入经济犯罪工作组的打击对象。一夜之间,自找创业门路光荣,成了投机诈骗牟取暴利。打击的铁锤落下,有人仓皇出逃,有人锒铛入狱。

这场民营经济的“倒春寒”最终在两年后得以散去。虽然大王们的光彩不复往日,但打开了温州千军万马创业潮的序幕,“温州模式”盛极一时。其中就有现在正泰集团的南存辉。

前段时间,南存辉刚刚接了马云的班,成了浙商总会的会长。这个时代更替中成长起来的商人,也成了浙江民营经济的代言人。

多年后看来,民营经济和政府的关系,从对着干到扶着干,迂回、往返,最后还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历史有时是相似的。从两年前首次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到一年前提出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再到现在“在推动发展、国际竞争和造福社会中大显身手”,对民营平台企业的态度,也是在动态调整中螺旋上升。殊不知,这种所谓的“螺旋式上升”曾经给民营经济带来的伤害又有多大……

其实,抛给政府的问题从未改变过:如何营造透明的竞争环境,以及如何保障公平的交易秩序。而不变的,还是浙江这片土地上民营经济的韧性。民营企业的机会,往往也都藏在穿越寒冬后每一次的动态调整中。

那么,阿里和政府的“第二次相爱”开启后,又会走多远呢?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