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配网红返中除籍卡关 矢板明夫分享被中国官员刁难(图)

发表:2022-12-15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配网红焦虑主妇Lia
陆配网红“焦虑主妇Lia”。(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1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陆配网红“焦虑主妇Lia”嫁来台湾多年,今年九月入籍中华民国,未料日前在返中办理注销原国籍程序被刁难,回不来台湾。对此,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表示,中国经常出现各种故意刁难人的情况,并分享自己被刁难的经验。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出生在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的“焦虑主妇Lia”,嫁到台湾超过六年,今年九月取得中华民国护照和身份证。Lia曾在网上开心分享拿到身份证的喜悦,还在民进党举办的“社群之夜”登台发表演说。

根据台湾相关法规,取得户籍后必须返回中国原籍办理除籍。她日前返回大连办理注销原籍手续,却无法取得返台所需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通证),至今仍滞留在大连无法返台。

近日,Lia曾连拍两支影片,崩溃哭喊“真的好想快点回台湾!”直到14日,她再次透过短片向外界报平安,说自己已经拿到证件,并向关心她的朋友以及海基会和台办提供协助,表示感谢。Lia说,她拿到证件后,会在大连停留一段时间,除了处理个人私事外,也会多多认识大连的新风貌。

对于Lia的遭遇,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在脸书发文说,“中国是一个人治的国家,经常出现各种故意刁难人的情况”,他回忆在北京当记者时也遇过类似情形。有次一个重要的官方活动,所有申请采访的外国记者都拿到采访证,唯独他没有,为此他多次致电中国外交部新闻司询问,却只得到“理由你自己知道,好好想一想”的答案。

矢板明夫说,当时翻遍所写的稿子,也想不透到底哪里踩到中国红线,后来是日本大使馆不希望这件事影响两国关系,提出正式抗议后,当晚中国外交部就打电话给他,表示可以去拿采访证了,并称先前是因为他填写表格资料不全、没有通过电脑识别,才会迟迟无法拿到。

“中国政府官员常常在背后搞些小手段,欺软怕硬又不承认过错,这次禁止台湾食品进口也是这种手段”。矢板明夫说。

针对Lia的案例,他认为,台湾政府对于陆配的规定已经明显不合时宜,取得中华民国国籍之后还要去中国原户籍地注销户籍,否则取得的中华民国国籍就无效。

矢板明夫直言,在今天两岸关系如此紧张的状况下,台湾政府的这种规定,无疑是把羊推入虎口,“对中国政府来说,看到其国民放弃中国国籍、入籍台湾的行为,绝对不会高兴。各地官员变着花样欺负人的事一定少不了。我听说除了Lia之外,也有别的陆配回原籍办理除籍时受到当地政府的刁难。越是爱台湾的陆配,回去就越被欺负。希望台湾政府能尽快修改法规,避免这种情况继续出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