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习近平在“反台独”找台阶下(图)

发表:2022-11-16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习会
拜习会之后,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中共不会立即攻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有关“拜习会”涉台问题,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不认为中共有立即侵略台湾的企图。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认为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判断。外交学者陈秉逵也担心台海仍有变数。

矢板明夫在脸书发文指出,美中首脑会谈也就是拜习会历经了3个多小时,双方在气候、公共卫生等的问题上共达成了6项同意。在某种意义上讲,中美关系已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台湾问题上,拜登于会后告诉记者,他“不认为中方有任何立即入侵台湾的意图”。

矢板明夫分析,当前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强大的情报机关和军队,以致美国总统做出的判断不可能是信口雌黄。他表示,今年年初,全世界都不认为俄罗斯会入侵乌克兰的时候,只有拜登多次发出战争警告,间接显示美国的情报能力。所以拜登认为“中方不会立即入侵台湾”,是一个相当值得重视的判断。

根据他对中共政治长年的观察,也不认为中共会马上在台海挑起战端。因为二十大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团队明显在努力拼外交。期间不仅接待了越南、巴基斯坦、德国首脑来访,习近平也开始积极出国访问。很显然,在内部的权力斗争尘埃落定之后,习近平正试图改善中国的外交环境。

矢板明夫说,这也表示中共一旦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势必招来全世界的严厉谴责,也将无可避免要和全世界主要国家关系恶化,如此一来,习近平这一段时间的外交行为就没有意义了。所以他认为习近平政权至少在一两年之内,还不会对台湾有具体的军事入侵行动。

这一次和拜登见面,习近平多次提到了“反台独”概念。矢板明夫认为,习近平在表达台独就是踩“红线”,不台独就没踩红线,也等于给自己找了一个台阶下。

据自由时报报导,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陈秉逵15日表示,其实中共在考量对台动武或是准备动武前,并不是看台湾本身的防卫,而是看台湾与美国的共同防卫能力,甚至还加上观察日本如何协助美国进行防卫,但也因为日本的加入,让整体判断更加复杂,也因中共对作战成功的评估预期是台湾防御会越来越强,侵台成功机会越来越低,所以很可能会调整侵台时间点。

陈秉逵表示,台湾在美中台三角关系里面有可以做的事情,而做的事情美国和中共难以掌控。但美国才是决定在三角关系“谁做了错事”、“谁改变现状”的重点国家,也就是决定何谓“红线”。

陈秉逵指出,包括台湾又或是中共,双方都可能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合理,但可能被美国定义跨越红线、改变现状,所以台海冲突最可能在三边认知上有所误解的情况下发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