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配網紅返中除籍卡關 矢板明夫分享被中國官員刁難(圖)

發表:2022-12-15 1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配網紅焦慮主婦Lia
陸配網紅「焦慮主婦Lia」。(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12月15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陸配網紅「焦慮主婦Lia」嫁來臺灣多年,今年九月入籍中華民國,未料日前在返中辦理註銷原國籍程序被刁難,回不來臺灣。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中國經常出現各種故意刁難人的情況,並分享自己被刁難的經驗。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出生在中國遼寧省大連市的「焦慮主婦Lia」,嫁到臺灣超過六年,今年九月取得中華民國護照和身份證。Lia曾在網上開心分享拿到身份證的喜悅,還在民進黨舉辦的「社群之夜」登臺發表演說。

根據臺灣相關法規,取得戶籍後必須返回中國原籍辦理除籍。她日前返回大連辦理註銷原籍手續,卻無法取得返臺所需的《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大通證),至今仍滯留在大連無法返臺。

近日,Lia曾連拍兩支影片,崩潰哭喊「真的好想快點回臺灣!」直到14日,她再次透過短片向外界報平安,說自己已經拿到證件,並向關心她的朋友以及海基會和台辦提供協助,表示感謝。Lia說,她拿到證件後,會在大連停留一段時間,除了處理個人私事外,也會多多認識大連的新風貌。

對於Lia的遭遇,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說,「中國是一個人治的國家,經常出現各種故意刁難人的情況」,他回憶在北京當記者時也遇過類似情形。有次一個重要的官方活動,所有申請採訪的外國記者都拿到採訪證,唯獨他沒有,為此他多次致電中國外交部新聞司詢問,卻只得到「理由你自己知道,好好想一想」的答案。

矢板明夫說,當時翻遍所寫的稿子,也想不透到底哪裡踩到中國紅線,後來是日本大使館不希望這件事影響兩國關係,提出正式抗議後,當晚中國外交部就打電話給他,表示可以去拿採訪證了,並稱先前是因為他填寫表格資料不全、沒有通過電腦識別,才會遲遲無法拿到。

「中國政府官員常常在背後搞些小手段,欺軟怕硬又不承認過錯,這次禁止臺灣食品進口也是這種手段」。矢板明夫說。

針對Lia的案例,他認為,臺灣政府對於陸配的規定已經明顯不合時宜,取得中華民國國籍之後還要去中國原戶籍地註銷戶籍,否則取得的中華民國國籍就無效。

矢板明夫直言,在今天兩岸關係如此緊張的狀況下,臺灣政府的這種規定,無疑是把羊推入虎口,「對中國政府來說,看到其國民放棄中國國籍、入籍臺灣的行為,絕對不會高興。各地官員變著花樣欺負人的事一定少不了。我聽說除了Lia之外,也有別的陸配回原籍辦理除籍時受到當地政府的刁難。越是愛臺灣的陸配,回去就越被欺負。希望臺灣政府能盡快修改法規,避免這種情況繼續出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