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她一个人举白纸回应习近平的“沮丧”(图)

作者:贾小凡 发表:2022-12-08 1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一名中国内地女留学生孤身一人,到维多利亚公园举白纸示威(图片来源: VOA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12月8日讯】11月底白纸运动在中国爆发后,延烧到香港。香港多间大专院校内地留学生发起“白纸示威”,进行声援。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很快表态说,白纸示威是“再次颜色革命”的雏型,还振振有词地大预测“下一步”,“大型暴动”,“混乱不堪”。“如果不想香港回到2019年那个混乱不堪的状态,一定要防范于未然。”

这番充满警告意味的话,使参与“白纸示威”的声援人数大幅减少。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能站出来的必定是勇敢者中的佼佼者。

美国之音报导展现,12月4日中国宪法日这天,一名中国内地女留学生孤身一人,到维多利亚公园举白纸示威,表达出争取结束清零政策等4项诉求。这名女生化名Anna,22岁。

敏感时节,她刚到达维园就被附近巡逻的警员拦截,搜查她的背包并且记录身份证号码等个人资料,被搜查期间女生从背包取出A4白纸,时不时还举起来。

但是出人意料,警员截查后,没有拘捕她或者驱赶她,而是容许她在维园喷水池入口附近站立。于是,Anna举白纸,喊出口号,包括:“允许公开悼念、结束清零政策、释放维权同胞、保障人民权利”。后来她还在现场接受了媒体采访。

这名女生无疑是成功的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和诉求,这里的成功还包括没有过激行为、没有和警方冲突、避免自身受伤害、通过媒体她的发声做到了尽量最大化等。可喜的是,她之所以成功,不单是靠勇气,运气,还凭借她的机智。

她是怎么做到的呢?且看:记者问及,日前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说,近日的示威有“再次颜色革命的雏型”,会不会担心出来举白纸,都有可能被指违反国安法

女生回答,邓炳强指出,不少纸上写着领袖下台、独裁、革命等字眼,全部都可能违反国安法。她说邓炳强指的是举的白纸上有写字才有可能犯法。但是,举白纸应该不是一个犯法的行为吧。她还说:我们不能因为有国安法,就自我审查一些行为,有的行为是可以做的,那我们就是可以出来做,不能够自己给自己先划红线。

Anna又表示,中国内地民众示威的触发点是11月24日的乌鲁木齐大火,以及这3年来一刀切的清零政策,最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谈及,中国内地的示威者主要是对防疫政策感到“沮丧”的学生。

Anna说:“我们习主席说了,就是我们只是一群frustrated student(沮丧的学生),我不觉得白纸示威应该被定性为颜色革命。”

Anna的思路,清晰到令人不得不刮目相看,况且她的态度理性而平和。对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无限上纲”的警告,她以白纸没写字,和习主席说的“沮丧”巧妙地否认“颜色革命”的定性,确保了一个可回旋的空间。又用“不能够自己给自己划红线”占领了一席“守法”之地。这还不算完,她还抛出又一“武器”:当日是中国国家宪法日,她认为应该要维护民众在宪法里面应有的权利。

中国宪法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第33条列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第35条列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第37条列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除了机智,Anna的表达中还有一大亮点,她说:最主要的勇气来源,就是大陆的同胞们,如果他们都能够公开站出来的话,我们也有责任站出来,就像有一句话说的,‘it’s our duty’(这是我们的责任)。”‘it’s our duty’,令人想起33年前参加六四的无名学生,头系红色布带、骑在自行车上对外国记者说的话,“It’s my duty”。

从Anna一个人举白纸示威,以及她的所思所想可以看到,长达三年的清零封控和各种反人类的罪行造成的灾害,使没有经历过文革和六四的年轻一代也亲身体验了中共残暴冷酷,无人性的一面。他们并不再是沉浸在手机,电脑,游戏机和麦当劳中完全被中共洗脑的一代,白纸运动的爆发中他们有了相当大的觉醒。他们成长在网络时代,善于搜索信息,旁征博引。一旦他们接触到封锁在墙外的信息,经历“铁链女”、“彭帅”、“维吾尔同胞被迫害”、“失踪人口被挖器官”、“四通桥事件”等真相的心理冲击,他们会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和目标,并且行动起来颇有智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