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中国芯片也烂尾 谁之过?(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2-08-31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8-31/p3207061a127165513-ss.jpg
谢田时间(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8月31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 据悉,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芯片消耗国,虽然中共二十一世纪初就开始投巨资研制芯片,但至今未能有实质性突破。习近平在最近讲话中多次强调,中国要加快实现半导体芯片自给。有大陆媒体报道,中共政府计划再投资至少1万亿美元,重新推动中国实现半导体芯片自立,以对抗美国的制裁。中共为什么倾举国之力无法生产出高端芯片?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博士。

中共全国一盘棋体制

近日,大陆《华南早报》引述中国多位半导体专家的话指,中国不可能靠一己之力解决半导体瓶颈,并直言在面对中央要求的加快自给自足的呼声中,很难再避免浪费、诈欺和泡沫化。谢田对此指出:“中共经常谈它的举国体制,什么全国一盘棋,调动全国的财力、人力和物力,它就以为可以造出它想要的东西。而且中国还有个很坏的风气,就是一窝蜂的上。你看荷兰的阿斯麦(ASML Holding N.V.),全荷兰就一家,全世界也就这么一家公司。你其实不需要十多个省市、几十个项目同时上、同时研发,这个让资金分散,完全是浪费。就是说这些高新技术和国际产业链合作是中共用钱、用这个举国体制砸不出来的。”

中国没有公平竞争、欺骗造假成风

据最近海外媒体的连续曝光,中国在过去近20年的芯片产业研发过程中,出现的贪腐、烂尾、造假欺骗等触目惊心,多名芯片业领军人物近来也相继因涉及腐败落马。谢田对此表示:“最关键的还是体制的问题,长期的共产党的专制,对人才的压抑、对技术的压抑,它也不尊重科学、也不尊重知识产权,没有对专利的依法保护,也没有公平的竞争的环境,所以中共过去多年,虽然砸进了几百亿进入半导体产业,要么被那些一知半解的学者用来所谓的研发,要么就像那个19年前出现的中国‘芯片之父’陈进造假事件。偷买来的芯片,把名字刮去,来欺骗中共。就是你中共自己招来的,让他们来骗你。”

国际芯片产业链的合作

据悉,中国最大半导体公司中芯国际7月对外宣布跨越了7纳米节点,令外界质疑。谢田对此表示:“中国只有14纳米,现在它突然说有7纳米,很多人在怀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真相还不清楚。现在西方的技术已到了2纳米。实际上中国现在和世界差了好几代。

中国想从基础科学研究做起,从理论上,这个大概中国的科学家可能可以从西方学到,但是技术方面他是很难学到的。因为有些技术是要有长期的积累。涉及到这些技术精密的程度,制造加工,涉及到光学、电子、微电子等一系列的技术。它是要有一个相当发达的产业链,一个高度的国际技术合作在里边。

比方这个芯片,首先要有一个设计,而这个就得要用美国的那个软件。涉及到在一个很小很小的范围内,像一个指甲盖儿大小,上面有着几千万、几亿、十几亿、上百亿的集成电路。这个不是说一般的软件就可以做到,这是设计。还有制造,你用的各种各样的那些材料,这个芯片本身的材料,上面那些各种各样的膜,这些中国是造不出来的。

还有,把掩膜板上的芯片电路一个个的复制到光刻胶薄膜上。大家可能都很熟悉了,这个光刻机基本上90%的市场都被荷兰阿斯麦一家公司给垄断了。而这家公司的技术来自德国、法国、荷兰、美国、日本等这些西方国家,涉及到十几个国家,上百家公司。中国现在没有这种先进的制造业,包括光学电子、材料等所有这些领域。”

芯片成为中共发展瓶颈

谢田最后强调:“现在美国对中共实施芯片法的制裁,中共也很难有机会再去获取最先进的技术。14纳米以前是美国批准允许出口,从现在开始的14纳米以下的都被禁止。

美国现在推出的这个《芯片法案》,有500亿美元的美国芯片基金,其中400亿用于芯片生产,100亿用于芯片研发的补贴。还有国防芯片的国防基金,就是涉及到美国国防部,与国家安全相关的。还有什么创新基金,劳动与教育基金培养人才等。所有这些有一个最关键点就是,它都是针对中国的。所以中国这些相关的很多产业都会面临芯片这个问题,包括手机、电动汽车等领域。还有中共军事上尖端的武器、导弹这些,都要用到芯片。

像佩洛西上次访问台湾,她也特别接见了台积电的董事长和前董事长创始人。现在看来这显然也是跟这个《芯片法案》有关。基本上美国也在用国家的力量在扶持,并且也以国际合作的方式,跟日本、韩国、台湾形成芯片四方联盟。这个联盟就是要把中共排除在外。而且一旦国际上有什么紧张局势,比如台海紧张局势,中共就会受到严厉制裁和限制。基本上中共在军事武器上就没有办法得到这个芯片,如果是民用的,它只能去花高价从国外购买。所以这对中共可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