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家军应勇罕见东山再起 将主掌最高检察院?(图)

发表:2022-08-31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媒称,中共湖北省委前书记应勇已出任最高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港媒称,中共湖北省委前书记应勇已出任最高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前夕,人事卡位战已经进入最后紧张阶段。据港媒消息,习家军要员、中共湖北省委前书记应勇已出任最高检察院党组副书记,预料明年3月升任最高检察院检察长。

据《星岛日报》8月30日报道,今年3月被免去湖北省委书记的应勇东山再起,已经担任最高检察院党组副书记,预料明年3月将升任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晋升为中共国家领导人。

《星岛日报》称,从超过两个可靠消息来源获悉,应勇已在8月20日左右前往最高检就任党组副书记,排名在另一名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正部长级)童建明之前。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将于8月30日至9月2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可能任命应勇为最高检副检察长。

目前,最高检官网“机构设置”一栏暂时仍没有应勇的资料。

港媒消息称,应勇已近65岁仍安排实职,据信还会被重用,预料明年3月接替张军担任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成为首席大检察官。根据中央领导人换届“七上八下”(67岁连任,68岁退休)的不成文规定,现年66岁的张军有望更上层楼,不排除转任最高法院院长或其他职务。张军的前任曹建明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公开资料显示,应勇出生于1957年11月,早年做过基层警察,后长期在浙江政法系统工作,担任过台州地区政法委书记、绍兴市政法委书记、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

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应勇先后担任浙江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浙江省高级法院院长等职。2007年习近平调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后,应勇调任上海市高级法院院长。2013年后担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上海市委副书记,2017年担任上海市长。2020年2月,湖北省武汉市暴发疫情,应勇作为“救火队长”接替“抗疫不力”的蒋超良,出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

今年3月,应勇因“年龄原因”卸任湖北书记,转任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似乎仕途到了终点站。

按照中共惯例,届龄的省部级官员到全国人大任职,被视为退居二线,但重新获任用的例子不多。应勇可能走“夏宝龙模式”。2017年届龄卸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夏宝龙,转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隔年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被指退居二线。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夏宝龙重返一线,兼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曾分析表示,中共二十大前的人事布局角力。应勇是否再被重用,将是习近平权力稳固与否的分水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