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高举“中式民主”大旗引热议(图)

发表:2021-11-14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的阅兵式上。
习近平在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的阅兵式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中宣部于11月12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进一步阐述刚刚闭幕的中共六中全会召开的意义。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如何检视民主含量”的提问,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指出,中国奉行的是习近平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引起广泛热议。

中共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于11月12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据《上报》11月12日报道,此次发布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徐麟主持,在本次会议上,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小晖、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中央党史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等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徐麟表示,面对严峻形势,六中全会认为要由习近平要统筹大局,要坚决战胜挑战。会议中也确定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的领导地位。他表示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整场记者会上只聚焦习近平一人,并未提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及胡锦涛等中共前任领导人。外界关注的台湾问题也未被提及。

在回答凤凰记者关于“中国如何检视民主含量”的提问,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表示,民主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更不能由西方国家自说自话。他也表示全世界民主形式各处都不一样,不能用单一标准衡量。他强调,中国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地说教。

他批评西方国家引以为傲的民主,实际上是“基本支配的民主,是有钱人的民主,不是真民主”。并说中国奉行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

很多人对“全过程人民民主”名词表示不解,这是习近平在2019年提出的新用词,在当时也被批评是空洞的政治口号,且中国至今仍未解除党禁、报禁及网禁,也被质疑这种民主“有经过人民同意吗?”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11月13日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本身是不是爱上民主?显然他不爱民主,我讲民主是真正的民主含义,不是习近平讲的民主。但是这个人非常倔强和执拗,他一定想在中国找出一条文明化道路。而这条文明化道路又和人类历史上主流的文明化道路不一样。

欧洲亚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俊华博士则表示,习近平提出的“全过程民主”理论是对中国现有的威权制度的辩护;民主和政治自由实际上是一个硬币上的两面,也就是说,没有政治自由如何谈民主,这是一个问题;所谓以“人民民主”是“全过程民主”理论当中一个重要观点,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它不是以公民为主,人民在没有足够信息来源的情况下,怎么能去实践民主呢。

有推特网友留言称,“民主不是可口可乐,全世界一个味道”——怕就怕喝出敌敌畏的味道。——民主也不是羊皮外衣,什么狼都可以随便披上的。1.民主有其基本要素,那就是:言论自由、媒体自由、结党自由、反对势力、公开竞选、不记名自由选举、多权分立、司法独立……

法广引述分析认为:中国将是一个不走民主道路的强国,这是一个事实。而西方不可能不与世界第二大强国-中国进行对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