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高舉「中式民主」大旗引熱議(圖)

發表:2021-11-14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紀念二戰結束70週年的閱兵式上。
習近平在紀念二戰結束70週年的閱兵式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中宣部於11月12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上,進一步闡述剛剛閉幕的中共六中全會召開的意義。在回答記者關於「中國如何檢視民主含量」的提問,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指出,中國奉行的是習近平提出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引起廣泛熱議。

中共六中全會新聞發布會於11月12日上午在北京舉行,據《上報》11月12日報導,此次發布會由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徐麟主持,在本次會議上,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小暉、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中央黨史研究院院長曲青山等解讀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徐麟表示,面對嚴峻形勢,六中全會認為要由習近平要統籌大局,要堅決戰勝挑戰。會議中也確定習近平新時代社會主義的領導地位。他表示全會最重要的成果是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整場記者會上只聚焦習近平一人,並未提及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及胡錦濤等中共前任領導人。外界關注的臺灣問題也未被提及。

在回答鳳凰記者關於「中國如何檢視民主含量」的提問,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表示,民主不是西方國家的專利,更不能由西方國家自說自話。他也表示全世界民主形式各處都不一樣,不能用單一標準衡量。他強調,中國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地說教。

他批評西方國家引以為傲的民主,實際上是「基本支配的民主,是有錢人的民主,不是真民主」。並說中國奉行的是「全過程人民民主」。

很多人對「全過程人民民主」名詞表示不解,這是習近平在2019年提出的新用詞,在當時也被批評是空洞的政治口號,且中國至今仍未解除黨禁、報禁及網禁,也被質疑這種民主「有經過人民同意嗎?」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11月13日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本身是不是愛上民主?顯然他不愛民主,我講民主是真正的民主含義,不是習近平講的民主。但是這個人非常倔強和執拗,他一定想在中國找出一條文明化道路。而這條文明化道路又和人類歷史上主流的文明化道路不一樣。

歐洲亞洲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張俊華博士則表示,習近平提出的「全過程民主」理論是對中國現有的威權制度的辯護;民主和政治自由實際上是一個硬幣上的兩面,也就是說,沒有政治自由如何談民主,這是一個問題;所謂以「人民民主」是「全過程民主」理論當中一個重要觀點,這本身就是一個問題,它不是以公民為主,人民在沒有足夠信息來源的情況下,怎麼能去實踐民主呢。

有推特網友留言稱,「民主不是可口可樂,全世界一個味道」——怕就怕喝出敵敵畏的味道。——民主也不是羊皮外衣,什麼狼都可以隨便披上的。1.民主有其基本要素,那就是:言論自由、媒體自由、結黨自由、反對勢力、公開競選、不記名自由選舉、多權分立、司法獨立……

法廣引述分析認為:中國將是一個不走民主道路的強國,這是一個事實。而西方不可能不與世界第二大強國-中國進行對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