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会:北京“免费新闻”改变他国认知(图)

发表:2021-11-14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大新闻所举行“重建新闻巩固民主—台湾新闻业的危机与转机”研讨会
台大新闻所举行“重建新闻巩固民主—台湾新闻业的危机与转机”研讨会,资深媒体人说,北京输出免费的新闻来源,改变第三世界国家的认知及看待台湾方式。(图片来源:Epochtim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4日讯】近日台大新闻所举行“重建新闻巩固民主—台湾新闻业的危机与转机”研讨会,几年来参加国际记者联盟(IFJ)、公视国际新闻前制作人、资深媒体人余佳璋表示,北京通过“一带一路”输出建设跟免费的新闻来源,给第三世界国家灌输特定观点的资讯,改变其世界的认知,亦包括看待台湾方式,值得忧心。

据《Epochtimes》报导,台大新闻所的30周年研讨会主题为“重建新闻巩固民主”,思索新闻业的危机和转机,会议分成新闻的汇流、危机、实践以及重建四个大方向,总共规划八场的专题,并邀请政府、产业与学界代表一起分享现况跟观点。

当中一场“如果新闻消失了?!当前新闻业的发展与挑战”是由新闻所的张锦华教授当主持,还邀请了台湾新闻记者协会的顾问余佳璋、华视的总经理庄丰嘉、《天下杂志》的董事长吴迎春,以及媒体的专栏作家黄哲斌来担任与谈者。

余佳璋很忧心表示,世界新闻自由没有往乐观方向迈进,民主化程度比较弱国家、威权体制国家,其新闻自由之路很艰辛;尤其是网络时代,商政势力干预媒体而迫使记者保持缄默,这在国际上经常可见,但遗憾的是国际的声援力度有限。

诺贝尔和平奖今年颁予菲律宾与俄罗斯共两位记者,以表扬其捍卫新闻自由努力。当中,俄罗斯的受奖人穆拉托夫说,从独立办报后26年来,已有6位同事被杀害,“这个奖属于他的几名遇害同事”。

在“港版国安法”上路后,香港新闻自由严重地退缩,当地《苹果日报》被迫解散,香港传媒界与外界联系空间已越来越受限,须保护当地的新闻工作者跟自媒体活动人士的安全。

关于“红色渗透”免费输出新闻来喂养开发中的国家,余佳璋对此提到,北京媒体新闻输出的情况,据2020年国际记者联盟调查发现,北京通过“一带一路”输出建设,并搭配呈现与取得全球新闻。一方面大量输出有通讯社功能的新闻产品,低价甚至免费来提供开发中的国家,与遭压制的国家所需世界新闻素材,并间接提供北京观点。

目前国际新闻场域遇到重大挑战为威权国家的控制渗透,开发中国家或者弱小国家高达70%是采用极权政体提供的免费新闻来源,包含北京官媒央视(CCTV)跟中国环球电视网英语频道(CGTN)。余佳璋说,甚至“某些威权体制甚至免费帮落后国家代训记者”,一位缅甸记者就曾公开说十多次去大陆受训而成为记者;特定观点的新闻也借此影响别国以北京观点看台湾

此外,面对资讯的认知战,台湾新闻媒体与工作者自我的审查比例变高。余佳璋认为,受到北京资讯传播,内容多样化且无孔不入,台媒如何接收跟判读讯息?是否记者考虑“该不该报导中国经济问题?万一到大陆驻点,会不会有风险?”媒体兼顾经营则编采如何平衡?

余佳璋强调:当世界新闻面貌、报导自由遭威权势力改变和压制,台湾仍能独善其身?再这样下去,也许新闻就真消失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