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要参政?拜习会前夕 美中各释何信号?(视频)

发表:2021-11-13 1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日内容之提要:

六中全会罕见提港澳台 否定邓“一国两制”?

彭丽媛学江青? 习近平恐走入毛晚年“怪圈”

拜习会前夕 美中各释何信号?

美中此冷战非彼冷战?

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获批狱中完婚

 

1、六中全会罕见提港澳台 否定邓“一国两制”?

据法广报导,这次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罕见的提到港澳台,而台湾部分只有口号式的4句话,有学者认为,这凸显中共间接承认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存在不足。

会议公报强调了香港问题上的所谓“政绩”,提到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为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

公报通篇提及台湾的仅有4句话,“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分析,公报罕有地提及香港,是在否定邓小平较宽松的“一国两制”政策,预料未来的治港政策会继续收紧。他指出,习近平在2014年起已转变其对香港的态度,逐步收紧治港政策。他补充说,公报很大篇幅赞扬习近平具有原创性的思想新战略,是在为他收紧港澳台政策制造舆论基础,而随着美中角力持续紧张,香港可能会受到牵连。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前助理教授黄伟国认为,公报谈及台湾的手法大多是喊口号,凸显习近平在处理台湾问题时的不足或失败之处,也暴露中共处理港澳问题和台湾问题的差异。他表示,中共的态度越强硬,国际社会越支持台湾,这令中共进退维谷。

台湾师范大学东亚学系教授范世平评论,这次的历史决议不像毛邓的两份都有明确敌人,习的这份决议像一把没有子弹的“道具枪”,内容空洞,把台湾放进去,但没有清楚告知核心价值和路线,习近平看不出来有敌人,或是看不到敌人,抑或敌人太多看不清楚。

 

2、彭丽媛学江青?习近平恐走入毛晚年“怪圈”

习近平夫人彭丽媛最近3个月高调出席活动或接受访问,和前期隐身幕后的形象大不相同。外界认为,可能是在为习近平连任造势,也可能是效仿江青为自己进一步从政铺路。文革研究专家宋永毅分析,习近平已走入毛泽东晚年的“怪圈”。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11月10日,彭丽媛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杂志特刊书面专访,在中共央视的近期报导中,她已经享受至少了副国级的待遇。有观察人士解读,彭丽媛此举是为习近平的脱贫政策和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说法背书。

9月15日彭丽媛陪同习近平出席西安全运会开幕式,并到访习父母结婚故地;10月15日在北京视讯出席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颁奖仪式发表讲话;10月26日天津茱莉亚学院校园落成致贺信。

在历任中共党魁夫人中,可和彭丽媛地位相比的可能只有毛泽东的妻子江青。前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彭丽媛应该只是学习西方“第一夫人”的角色,做做慈善和文化事业、帮先生参与国际外交。要当政治局常委有个过程,要一步一步,中央政治局委员都没当过,怎当常委?肯定要给习近平带来很大的麻烦,而且还会让世人联想到江青。

文革研究专家、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宋永毅分析,刘少奇、康生、毛泽东都逃不了一个怪圈,就是让夫人参与政治。习近平已走入毛泽东晚年的怪圈。但彭丽媛参政,对国家政治只有造成捣乱,没有任何好处。习和毛一样有猜疑症,到处怀疑有人搞政变,独裁者走到最后谁都不信就用夫人。

彭丽媛未来是否参与政治,不妨拭目以待。

 

3、拜习会前夕 美中各释何信号? 

拜登习近平11月15日视频峰会前夕,拜登政府释放强硬护台信号,同时,中方也释放出反对冷战的信号。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11月11日驳斥中共官媒“域外国家”的说法,强调美国是印太地区的常驻性大国,将长期留在该地区应对中共和俄罗斯的威胁,“美国哪里也不会去。” 

路透社报导,美国务卿布林肯10日出席论坛时表示,如北京对台湾动武,美国及其盟国将采取行动,并强调美国会根据台湾关系法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这是遏阻中共动武的最佳方式。

而中方在峰会前也有系列动作。据法新社报导,中共驻美大使秦刚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的2021年度晚宴上,读出习近平致拜登的信函,信中呼吁与美国进行合作。秦刚表示,“有人说,中美关系不能回到从前了,难道就因为如此,我们就可以不珍惜,甚至任意破坏它吗?我们绝不认同。”

新华社11日凌晨也发表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视频讲话,习指出亚太地区“不能、也不应该回到冷战时期的对立和割裂状态。”,显然是针对美国。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拜习会可讨论的议题包括气候、贸易、核不扩散,还包括美国希望与北京合作的领域,以及台湾和网络安全等更具争议性的问题。美国官员预计拜登将要求习近平遵守美中贸易协议的采购条款,但不会提出取消对华关税。路透社报导,两个超级大国都希望避免日益紧张的关系演变成冲突。

 

4、美中此冷战非彼冷战?

尽管拜登政府一直反对使用“冷战”来定义与中共的竞争,但有学者认为,虽然美中之间并非美苏的那种“冷战”,实际上两国已进入一场新冷战。

《纽约时报》10月刊文指出,美中近期的一些发展让人想到“冷战”行为,如中共频频扰台,扩大太空计划,加快高超音速导弹试验;美英澳达成分享核潜艇技术的新安全合作协议;美国中央情报局宣布成立中国任务中心;拜登多次提到民主与威权之间的较量等。

美国国防部长战略规划特别助理(Special Assistant to the Secretary of Defense for Strategic Planning)布兰兹(Hal Brands)告诉美国之音,美中实际已进入新冷战,只是不同于1947年的美苏冷战。

前中央情报局亚洲情报官的希尔(Paul Heer)认为,美中竞争符合最早对冷战的定义,即“没有发生武装冲突的敌对状态”,双方升级在经济、科学和技术领域的竞争;将对方的军事能力等同于意图挑战自己的安全、利益或主权,将政治和外交分歧军事化,且不赞同军事解决方案;美国将中国共产党视为对民主的威胁,而北京认为华盛顿一心想要消灭中共。

独立学者、“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邓聿文今年稍早在《德国之声》撰文说,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的《战略竞争法》,可被视为新冷战形成的标志。不过,由于美中在全球化中形成的某些形式的相互依存,这场新冷战并不是美苏“冷战”的简单翻版。

观察家们也认为,有理由担心美中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5、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可狱中完婚 

据法新社报导,维基解密(WikiLeaks)创始人阿桑奇的未婚妻莫里斯表示,英国监狱11月11日同意两人在牢里结婚。对于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国受审一案,英国高等法院尚未作出判决。

莫里斯(Stella Moris)曾担任过阿桑奇的律师团成员,已经为他生了两个孩子,而阿桑奇因面临泄露大批机密文件的指控遭到美国通缉。

50岁的阿桑奇现在被关押在英国贝尔马什监狱(Prison Belmarsh),美国已针对英国下级法院否决引渡阿桑奇而提起上诉。

维基解密11日晚发表声明称,两人“被阻止结婚”后,已展开法律行动。莫里斯随后在推特发出两人合照说:“好消息:英国政府在法律诉讼期限前24小时收回决定,批准阿桑奇和我在贝尔马什监狱结婚,我如释重负松但仍很生气,对于非法干涉我们结婚基本权利,有必要诉诸法律。”

澳大利亚籍的阿桑奇因弃保潜逃于2019年在英国被捕,之前他为躲避因性侵指控被引渡到瑞典,而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藏身7年,那些指控后来已被撤销。

美国检察官以17项间谍罪和一项滥用计算机罪起诉阿桑奇,罪名是窃取机密军事和外交文件,后来维基解密对外公开了这些文件。这些指控的最高刑罚为175年监禁。

阿桑奇的律师认为,身为记者,他受到第一修正案的言论自由保护。

莫里斯曾于7月初敦促美国政府放弃对阿桑奇的起诉。

=====================

和我们一起守护香港、守护14亿中国人,获得真实资讯的权利!

荣誉会员招募中:https://www.secretchina.com/kzgd/subscribe.html

《看中国》作为一家不受中共审查的海外独立中文媒体,已经在全球各地义工的支持下走过了风风雨雨近二十年。2019年,由于《看中国》坚持一线独立报道反送中运动,我们在Facebook上可赚取广告费用的新闻帐户被强行关闭甚至注销;由于我们坚持报道台湾民主选举及中共病毒疫情真相,我们在Youtube上的频道被黄标,收入甚微。但为报导真实资讯,《看中国》义无反顾!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