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荒潮突如其来 中国人的苦日子到了(图)

作者:张杰 发表:2021-10-03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停电
9月份以来,中国众多省市出现限电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3日讯】9月份以来,中国众多省市出现限电潮,已经波及到北京、上海。

近日,北京发布一项公告,称部分地区自9月27日至10月8日间将“计划检修”导致停电。尽管官方解释不存在电力紧张,但此前上海也宣布多日限电,官方解释也是“计划检修”。

9月中旬以来,中国的江苏、云南、浙江、广东、湖南、安徽等地因供电紧张而采取错峰限电。9月下旬,东北三省多个城市突然开始拉闸限电,停电时间短则五小时,长则十多个小时。有报道称,东北多地在没有事前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停电,已经严重影响到居民生活。有些地方一天停几次电,有些地方停电超过十二小时。

目前,中国限电潮已经扩大到全国20个省份。据报道,陕西将限电至年底;宁夏高耗能企业停限产一个月;四川暂停非必要生产、照明、办公负荷;河南部份加工企业限电三周以上;广东“开二停工”不够,直接停电4天;江苏放假20天;浙江化工厂关停至9月30日。

由于中国经济本已处于下行状态,加之政府对于互联网企业、教育培训企业、演艺界的整肃,以及房地产企业已经普遍出现债务危机,仅仅恒大集团债务就高达近2万亿人民币,电荒将使众多企业躺平,中国经济雪上加霜。近日,孟晚舟案件所引发的人质外交事件给中国贴上了流氓国家的标签,中国的国际形势不仅没有缓解,相反更加恶劣。中国人的苦日子是否已经卷土重来?

第一,电荒的原因

关于电荒潮,中国官方认为是电力需求增长过快,导致用电量暴增。中国政府9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比2019年同期增长22.8%。其中,出口13.56万亿元,同比增长23.2%,比2019年同期增长23.8%,明显增加许多。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8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加快至25.6%,进口增速加快至33.1%,贸易顺差则进一步扩大至583.4亿美元,均高于市场预期。

累计来看,今年前8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33.7%,比2019年同期增长30.3%,贸易顺差3624.9亿美元,同比增加28.9%。

中国官方认为,这些数据背后,是企业不断延长的工时,以及大幅增加用电量。中国有“金九银十”一说,也就是九月和十月是中国企业订单的高峰期。

但民间认为官方的观点并不是电荒潮的主要原因,真实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电煤价格上涨。

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火力发电占比73%,水电12.47%,风力7.28%,核电5.04%,大阳能2.22%。

中国媒体财新援引广东一煤电厂人士称,现在厂标煤价每吨约1400元,折合为成本的话,燃料成本至少每千瓦时0.448元,再加上财务成本等其他因素,“已经是亏损运营”。当地的燃煤标杆电价为每千瓦时0.463元。

中国对澳大利亚煤炭进口实施限制令后,上半年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78万吨,同比下降98.6%。由于失去质优价廉的澳洲煤炭,中国每吨煤的价格上涨超过100%。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16日至9月23日的一周已经达到1086元/吨,同比上涨近一倍,较年初上涨56.26%。

有学者分析指出:中国限电的最主要原因是电煤缺货。电煤的价格在不断攀升,世界范围内,动力煤的价格都在大幅度上涨,即使在欧美国家,动力煤价格已涨至200美元一吨,而在中国国内,现在优质动力煤的价格超过每吨1600元人民币。中国电厂把电卖给电网,由电网再卖给用户。电网的价格没有涨,而电厂面对如此高的煤价,发电越多越亏损,使得火电企业缺乏动力扩大发电量。

二是“双控政策”影响。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最大的碳排放国,承诺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而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

“双控政策”是指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8月中国发改委发布《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全国19个省份为一级、二级预警,包括此次"缺电"严重的江苏、广东、云南等省。

据报道,中国30个地区今年上半年只有10个地区勉强实现减排目标,迫使各省市政府在下半年加大对企业排放指标监控的力度。江苏省本月曾表示,已经开始对323家年度能耗超过5万吨标准煤的当地公司以及29家其他能耗大户进行排放检核。

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所所长刘孟俊指出,这次比较像是地方政府执行中央“能耗双控管”的偏误,可能是考核指标将届,地方政府急的“一刀切”。

中国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批评浙江“个别地方”为促进节能减碳而采取限电措施。赵辰昕的批评引发了舆论浪潮,中国网友纷纷批评浙江部分地区为完成减碳目标而“拉闸限电”,手段粗暴不堪。有网友直指,这些官员“心中只有政绩,不管百姓生活及企业死活”;另有网友说,中国南方没有供暖,若不烧煤只能用电,如果还缺电,要民众如何过冬?

第二,对经济的严重影响

香港经济日报消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认为,煤炭供给不足导致的电力短缺,其实自7月以来便已对生产带来影响,可能今年内都难以消除。中金国际预计,“能耗双控”政策对中国第三、四季经济增速的影响,约在0.1至0.15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则预测,中国今年接下来时间若都依目前速度减产,第四季经济成长将减少约1个百分点。

至少有15家中国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说,电荒已经扰乱了它们的生产。另有30多家在中国设厂的台湾上市公司也表示,它们在中国大陆的工厂因为要配合限电措施而停产。

日本野村证券已将中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从原先的8.2%调降到7.7%之后,又将中国第三和第四季度的GDP增长预测从原先的5.1%和4.4%,分别调降到4.7%和3.0%。

第三,中国人的苦日子到了

目前气候已进入秋季,天气渐凉,特别是中国的东北,气温快速下降。中国的限电无疑会让老百姓感受到瑟瑟寒意,他们刚刚被孟晚舟回国所激发起来的爱国激情快速消退。毕竟,他们与孟晚舟生活在不同的世界。孟晚舟在加拿大住别墅豪宅,可以拿上千万资金保释,支付美国巨额罚款眼皮都不眨一下,回国乘坐奢侈的包机。而普通中国人不得不面对寒冷,不得不买蜡烛照明。

事实上,中国在孟晚舟获释的事上,最愚蠢的是做实了人质外交。美国加拿大释放孟晚舟经过开庭,并签署延期起诉协议,而中国没有履行法律程序。尽管中国官方有的称,放人是因为康明凯、斯巴夫因病而取保候审,但取保候审如何能够离境?有的称是因为保外就医,但中国并非没有医院,康明凯、斯巴夫的健康也没有大的毛病,为何要离境。或许中国政府认为,我人质外交怎么啦?我是流氓我怕谁?

有朋友会疑惑,说中国电力短缺怎么扯到孟晚舟回国了。其实并没有扯远,因为中国人质事件正在发酵,并没有结束。中国急剧上升的政治风险将使更多的西方企业撤出投资。中国人或许认为自己的市场足够大,西方国家不会有钱不来赚,但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因为投资必须考虑风险,否则再大的市场也没有吸引力。北朝鲜经济落后,为什么西方国家企业不敢投资?原因很简单,因为风险太大。在北朝鲜投资等于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甚至还会有生命危险。当中国被贴上流氓国家的标签,中国与北朝鲜就是一类国家了。

四十年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对外具有较高的依存度,如粮食、石油和煤炭等。中国与西方的脱钩将使中国经济进一步衰败,中国老百姓就会重新回到经济短缺时代,吃二遍苦和受二茬罪。电荒只是刚刚开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