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事件与中国人选择性愤怒(图)

作者:张杰 发表:2022-06-18 0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山打人事件
唐人打人事件(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2年6月18日讯】近来,中国暴力事件频繁发生,不断突破人们的道德仁理底线。

6月9日晚,北京联通一名90后员工将上级割喉,并静观其流血而亡。6月10日,上海金山发生当街砍人事件。但这两个暴力事件并没有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因为中国人早已见怪不怪了。但6月10日唐山发生的黑帮群殴女孩事件却掀起了舆论浪潮,人们之所以不再澹定,因为它使中国人的安全感顿时幻灭。

6月10日凌晨,唐山一家烧烤店爆发群殴女孩事件,起因疑是一名男子酒后搭讪店内正在用餐的一个女孩,并从后抚摸其背部。女孩拒绝并表示反抗后,男子率众对她以及她的女友进行围殴,之后还将受害人拖至店外继续殴打。造成两名女子伤势严重,另外两人轻伤。

该事件视频发布后立即引发了网民的愤怒,纷纷在微博上呼吁对打人者严惩不贷。而青年报“北京头条”却进行维稳报道,将性骚扰变成了“交谈”,打人成了“肢体冲突”,多名男子群殴则是“对抗”。官媒的无耻为民众的愤怒火上浇油。

女孩在众目睽睽之下被陌生男子性骚扰后肆无忌惮地拖拽、殴打,作为女性如何该保护自己也成了网民们热议的话题。有人评论说:“女生好无力啊。男生没有一个帮忙!没有一个阻止!人性呢?”有人写道:“她们满足了所有‘完美受害者’的条件:没有穿裸露的衣物,没有去偏僻的场合,没有单独出行,没有去娱乐性场合,她们只是坐在热闹的餐馆和姐妹吃饭聊天。她们甚至还满足了对受害者的另一种‘要求’——不要示弱不要害怕,互相帮助,敢于反抗。可是你看到了,在绝对的暴力面前,她们所做的一切都毫无作用。”也有人说:“她只是跟几个姐妹出去吃烧烤!如果我们不发声,下一次被打的就是你我!”

很快官媒也嗅到了不同寻常的味道,于是调转枪口,开始加入愤怒并引导舆论。《人民日报》微评指出,唐山这起群殴女子事件,令人震惊,不仅挑战了法律,还挑战了社会秩序,挑战了大众的安全感。被打女子仍在医院治疗,病床上的她们需要一个公道,全社会需要一个交代。

唐山警方尽管事件发生后迟迟不愿出警,但现在也不敢怠慢了,迅速以“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的罪名抓捕犯罪嫌疑人。截至11日,“唐山打人事件9人全部落网。”

有网友爆料:这几个人渣都是黑社会成员,并且劣迹斑斑。河北省公安厅的异地用警决定证实了网友的信息。就该事件,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唐山事件并不罕见

这类发生暴力事件在中国几乎天天发生,如果没有完整视频流出,或许也就不了了之了。中国底层社会,黑帮欺压老百姓也屡见不鲜。打人的流氓也没意识到他们的行为会引来上亿人声讨。因为中国人向来对别人的苦难表现冷漠,只要石头不落到自己头上,没有激情去管闲事。就说曾让无数中国人愤怒的江苏徐州铁链女事件,现在又有多少人还在关注她的苦难?至于官媒维稳带风向也早已屡见不鲜,作为党的喉舌,它们自然不会关心老百姓的痛苦。君不见,上海封城期间,官媒又何曾报导过因饥饿、无法就医和跳楼而死去的市民。它们关注的是正能量新闻,歌颂的是习近平抗疫的英明决策。

二、中国已全面流氓化

习近平执政十年,中国社会已经全面流氓化。上海封城期间,大白们与文革中的红卫兵并无太大区别,以动态清零为最高指示,大行无法无天之能事。今天的中国已呈现高层互斗,底层互害特征。且不说,北京高层二十大权力分配已斗红了眼,就说唐山打人的黑帮流氓,他们也身处社会底层,但却肆无忌惮欺压平民百姓。如果碰上中共“扫黑除恶”高压线,他们也变成了铁拳下的蝼蚁。

为什么中国会堕落如此之快?我的看法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习近平长期工作在基层,任务重但资源贫乏,只能以结果为导向,也正如他所言“不管阴招损招都给我使出来,弄不好提头来见。”今天中国对外的战狼外交和人质外交,对内的废止香港一国两制、霸凌台湾、新疆种族灭绝和迫害维权律师和人士等,难道不是在耍流氓吗?

三、选择性愤怒

我发现中国人对于中共事件的愤怒如同习近平反腐败一样,都是选择性的,也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中国人对于习近平修宪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制不愤怒;对于其他地区封城清零不愤怒;对于国进民退和打击民营企业不愤怒;对香港一国两制被废止不愤怒;对少数民族被迫害不愤怒;对中国不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不愤怒。

但中国人也有愤怒的时候,如雷洋事件、铁链女事件和唐山黑帮殴打女孩事件。中国人对上述事件不愤怒是因为它们涉及政治,存在被迫害的风险。而雷洋事件、铁链女事件和唐山打人事件与政治无关,既可以通过发声宣泄自己压抑的情绪,又不承担政治风险。这类事件,政府终会以各种方式处理,或用钱摆平或指鹿为马或扫黑除恶,但不会对发声者出重拳或秋后算账。选择性愤怒的背后是中国人的恐惧和功利。

四、走不出选择性愤怒就无法实现政治变革

武汉封城期间,西安人对武汉人所遭受的痛苦愤怒过吗?西安封城期间,上海人又对西安人经历的次生灾害愤怒过吗?或许有少数知识分子出于良知愤怒过,但大多数西安人、上海人都很麻木和冷漠,甚至还有人信灾乐祸。当灾难降临到自己的身上时,他们也感受到了无助、无奈、武力和无望。事实上,我们都在一条船上,冷漠的结果就是共同经受灾难。公权力对一人的不公正就是对所有人的不公正,因为暴政没有被制止,它就会像病毒一样氾滥。武汉、西安和上海封城难道不是新疆集中营的2.0版本吗?我们诅咒新冠病毒,但是否想过病毒在警示我们,病毒面前没有侥幸、便车和功利。

一些中国人希望中共党内改革派逼迫习近平交权下台,希望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结束中共一党专政。但他们没有想过,如没有强大的民间压力,改革派如何能撼动当权者?川普是美国总统,以美国人民的利益圭臬,他不可能牺牲美国军人去为中国人争取民主自由。乌克兰人民如果像阿富汗总统一样,大敌当前熘之乎也,国际社会还会援助它吗?自助者,天助之。

中国是每个中国人的中国,不是一党一姓的中国。中国要实现宪政民主,中国人自己要站起来,要对中共暴政说“不”。我们要克服恐惧和功利,从选择性愤怒走向争取民主自由,从为个人利益抗争走向为社会公平正义抗争。目前,习近平政权的倒行逆施已经使中共经济凋敝、官不聊生、国际孤立,从而民心激变。中国已经再次走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中国人应该站起来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夏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