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来送死的 我是来接生的 ——解密《邪不压正》(图)

作者:唐柏桥 发表:2019-04-19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柏桥
唐柏桥(图片来源:良知传媒)

【看中国2019年4月19日讯】姜文的《让子弹飞》、《一步之遥》、《邪不压正》民国三部曲,历时十年,可谓十年磨一剑。《让子弹飞》得到一致好评,《邪不压正》则反应两极,很多人表示没完全看懂。

我曾经写过六篇《让子弹飞》影评,普遍反映不错。最近有人建议我再写一篇《邪不压正》影评。我看了两遍,第一遍的确感觉电影情节有些复杂,看起来有些费劲。尤其是姜文饰演的角色蓝青峰,更是让人捉摸不透。第二遍再看时,感觉则完全不一样。可以说整个电影非常精致,无论是画面、对白、音乐、情节都处理得非常到位。尤其是电影的结尾,给人无限想像的空间。不同于一般电影,要么大喜要么大悲。大家都知道,姜文喜欢用隐喻表达方式,让观众自己去体会电影中的一些对白所暗示的意思。这部电影比《让子弹飞》更加隐晦,这跟当下中国社会的大环境有关。如果他不这么做,他要表达的内容根本就无法通过审查。从这个角度,中共的高压环境反而造就出了这样一位出色的电影人,就如八十年代苏联和东欧曾出现一大批以隐晦的手法批评当局的电影作品。这真是莫大的悲哀。

下面我就分四个方面来谈这部电影。

一、电影与原著的异同

《邪不压正》是根据小说《侠隐》改编的,跟《让子弹飞》一样,这部电影改动也非常大。有意思的是,直到写这篇影评前我才发现原著作者张北海是多年前的一位朋友,很高兴老朋友创作出了一部如此优秀的文学作品。我对张先生的了解是始于他对人权的关注,我92年来纽约没几天,就在一位跟他同在联合国工作的朋友家聚会上认识了他。他早期的一些散文我时有拜读,感觉是个具有浓厚文化气息和理想情怀的作家。

原著主要是通过一个民国时期的复仇故事重现老北京风貌和民国风情,因此,被一些对民国独有情怀的文化人视为老北京的哀悼之作。极力推荐这部作品的陈丹青就是其中之一,陈先生也正巧跟我有过数面之缘。其中一次是在老作家王若望先生八十诞辰上,当时主持庆生活动的是作家郑义和我。而我前妻的爷爷龙云也是民国历史人物,他对当时的知识分子非常爱护,他们一家都有极浓的民国范,我因此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很多民国时期的文化人。这部作品不仅很好地重现了老北京,也让人们随著作者的婉婉道来穿越到了纷乱而充满活力的民国。姜文借电影中的角色至少三次提到“讲究”:师父在将女儿许配给李天然时;蓝青峰跑老远去买醋时;李天然第一次去关巧红的裁缝店见到店里的服饰时。其实就是暗示民国时期做人做事还有讲究,按陈丹青的说法叫民国范。而当代中国人已经没有任何规矩,不再知道“讲究”是什么意思。

电影《邪不压正》则是借用《侠隐》的复仇情节和民国背景,非常隐晦地讲述了当代社会正在发生的一场正邪较量。整个电影除了对几个主要人物李天然、蓝青峰、朱潜龙、唐凤仪、关巧红和李天然的复仇主线保持原貌外,大部分对白和场景都是重新创作的。这正是这部电影最有魅力的地方。为了给大家留下更多的想象空间,有些地方我也只会点到制止。

原著提到李天然在师父一家被朱潜龙和日本人杀害五年后展开了复仇行动,电影则是十五年后。原著没有提及李天然和他的养父亨德勒医生(原著中的马凯医生)在美国哪里,电影提到李天然在旧金山,而他养父家则在纽约。为什么电影里要特意介绍父子两人来自不同的两个大都市?为什么要把五年改成十五年?为什么把李天然养父的名字改为亨德勒?为什么要将日本人羽田的名字改成根本一郎?姜文必有他不便说出的理由。

原著中的很多人物没有在电影中出现,有些一笔带过,有些完全没提,如蓝青峰的两个孩子蓝田、蓝兰,李天然的师叔德玖和燕京画报的小苏等。姜文显然只留下了与这部电影中的借古讽今的情节有关的人物,其他都完全删除了。电影里没有任何关于主角李天然师父背景的介绍,也没有提及原著中用来烘托时代背景的红军、张学良、张自忠、燕京画报及西安事变等人物和事件,尽量淡化处理。同时,电影里加入了大量映射当下中国社会种种黑幕的对白和情节,与原著毫无关系,这才是这部电影所要表达的内容。后面我会在“对中共暴行的痛斥”一节展开分析。

原著中的李天然是分两次进行复仇,先杀残害他师父一家的日本人根本一郎(原著中的名字是羽田),后杀背叛师父的师兄朱潜龙。电影则是将两次复仇安排在一起,将复仇过程的视觉冲击力放大到极致。里面有多处对白和场景暗示三十年前发生在北京的那场“六四“屠杀,以此纪念”六四”,并展现为“六四”死难者讨还公道的决心。我会在下面的“纪念六四血债血还”一节详细解读。

原著中的唐凤仪只是一个爱慕虚荣的交际花,也没有关于她年龄的介绍。而电影中的她已经70岁(虚岁),而李天然特意补充说,实际上是69岁,而且是靠每周打一种叫“永远年轻”的不老针保持年轻美貌。她还一直梦想做复辟后的皇后,连黄袍都做好了。电影最后还特意加入了她绝望之下自杀的情节,通过这一系列改动将电影背景从民国切入到了现在。唐凤仪很显然是暗指建政69年的中共,打不老针维持年轻模样是在讽刺腐朽老化的中共依靠谎言美化自己,她的黄粱美梦则是暗指中共领导人恢复终身制大开历史倒车,最后用她的自杀预示中共独裁者最终的下场。这是这部电影画龙点睛之笔,使整个电影注入了全新的意境。

电影里增加了朱潜龙为他的师父建造巨大雕像的情节,还将李天然塑成狗的模样长跪在师父面前,将李天然诬指为杀害师父全家的凶手。而他自己每年在师父忌日前来祭奠跪拜,被世人视为孝子英雄。这一情节生动地刻画了当代中国社会黑白颠倒的景象:残害百姓的当权者将自己塑造成受世人敬仰的伟人,被害者被污指为十恶不赦的暴徒。如今镇压“六四”的中共和遭到迫害的“六四”勇士的关系,就是这样被彻底颠倒了三十年。

电影里反复出现李天然在处处都是四合院的北京城的屋顶之间穿梭的画面,而且几乎所有与关巧红的约会都是在屋顶,而不是在地面。每次李天然在屋顶行走的画面出现时,电影的配乐都是非常欢快的音乐,让人完全忘却尘世烦恼。尤其是有一次李天然在屋顶骑自行车的场景,跃入眼帘的一副美好得近乎虚幻的画面。电影主角之一周韵(饰演关巧红)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姜文想要表达出这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屋顶上是一个“干净烂漫有灵魂的地方”,屋檐下是一个充满权谋丑陋不堪的世界。这也是这部电影最闪光的地方之一。

电影结尾是关巧红走了,留下李天然一个人在一望无际一尘不染的屋顶世界;而原著是关巧红与李天然成亲了。我认为这是这部电影改编得最好的地方,使得整个电影充满时代感和艺术张力:一个人完成了复仇计划,一个人踏上了复仇之路,一切还没有结束。他们的人生只是暂时告一段落,未来他们还会在某一个战场相遇,携手作战。充满了想象空间和绵绵情怀。

其它改动的地方还有很多,如在唐凤仪屁股上盖了一个日本人根本一郎的印,关巧红要将小脚恢复正常,以嘲笑蒋介石写日记的口吻赞誉蒋介石的坦诚和讽刺中共的道貌岸然,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对照来看,相信会有更多收获。下面我就对电影中的一系列精彩对白进行解密。

(未完待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良知传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