睁大眼看清楚!职场如战场(图)

发表:2014-05-21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早阵子,有位旧同事,要跳槽。

旧同事本来在旧公司有相当职位,和丰厚薪金。另一个更大的企业,向他作出罗致。新职位,表面看上去比较安稳,薪金更为优厚,而且职位阶级也不少。这旧同事,当然心动,辞退旧公司,昂然步入这所大企业。

做不够半年,这旧同事就注定要被迫离开这公司。

我们跳槽,往往忽视新公司的内部环境。一看错,后果会相当严重。

我们在选择跳槽时,往往只着眼新工作的薪金,发展,及适合自己程度。但往往,亦忽视新公司内部的斗争。每每当您充满憧憬进入一间公司后,您才发觉万千的镬将降阁下之斯人,和发觉您将会是权力斗争的牺牲者,或丈前卒。

要记着,为何一间公司有新职位?它是因公司扩张而设的?还是有人另谋高就留下的?又还是上手被炒,而留下来的职位?一间公司对外作出招聘,总离不开上述的因素。您要考虑新的薪水,更要考虑上述问题的危险。若职位是新扩张的,从负面看就是当生意不好时,随时会被最快辞退。若职位是上手另谋高就的还好,但若是上手被炒的,那么那可能是个镬位,而您要面对的工作挑战、或人事关系未必是您意料般容易处理。

欲跳进大公司里,一定要清楚派系斗争的形势,和玩法。在一个大公司里,往往会有不同的旗帜。您所加入的旗是否正八旗,是您的命运。您入了一支旗,就代表您是那支旗的人。您的旗主亦即是您的顶头,若不幸被裁的话,他整支旗都会被剿灭。所谓斩草除根,春风吹完焉能生。

在大公司里生存,有实力不代表您一定可以永久生存。您要懂得如何在适当的人面前展示您的能力,亦需要懂得如何在适当的时机转换展示能力的对象。您亦要学懂一天未得志,一天都不可披露自己的光芒。您要扮合群,扮好人,扮有爱心;有人打击您,您要忍辱负重;有人损您,您要谦厚接受。一切,都要韬光养晦。

我的那位旧同事,就是跳进那大公司时,他的顶头准备来一个自己新班底。虽不知更高的高层,有时会看出下属太早部署自己班底,会有害自己旗下部队的纪律性。最可怕的是高层不当您是心腹,对您不信任。见您有意拥兵,就当您作乱;乘势把您消灭于草根孕育之时,免得以后难以讨伐。再者,借口把您铲走,乘机安插自己的部众,扩充自己的版图。

我旧同事在新公司的老顶,就是在某些原因下被辞去,作为旗下之人,旧同事亦要黯然离去。加入了这所大公司,不到一年。损失,可谓惨重。原先叫他跳槽,而后来又自身难保的那位老细,最后只对旧同事说了些客套的道歉话。有条蕉用?

所以要跳槽,一定要审时度势。不是前面有道桥,您就可以行过去。那道桥,可能会塌的。而且,很多时叫您跳槽的新老细,只说好的不说坏。您盲目听从,将要接受后果。

在大型机构干活,和做生意的往往是两类人。要成功的,则前者,是擅于玩弄斗争的人;后者,是敢于承担风险的人。但这两类人,都未必一定是才华洋溢的人。

最近在一晚饭聚会中,一位在大企业的CEO,分享他达到今时今日地位的心得。他说:“在大机构工作,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o survive only。这是我以前老细的老细教的。”

“Survive”这个字,意味深长。竞争到最后胜利者,未必是白兔,而是一只龟。最后学满雄天下的,未必是起步快的杨康,而是迟缓的郭靖。很多时,锋芒毕露者,光得快而又死得更快。您要做到的只是为生存,不被淘汰,其实就已经是相当难的事。

那位CEO在说那座佑铭时,还说了那是他前老细的老细教的。

那代表,这条theory,印证了三代CEO。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