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藏对话——有预期有争议(图)

发表:2009-08-07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同中国进行了十多年的多次接触谈判后,达赖喇嘛对同中国谈判达成协议的前景越来越感到失望。

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桑东(左二)、达赖喇嘛(中)和严加祺(右二)在日内瓦洲际酒店举行的汉藏对话会上 

8月6日西藏流亡政府官员和流亡藏人知识界人士同流亡海外的汉族学者和异议人士在瑞士日内瓦再次举行汉藏会谈,以期在同中国官方的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通过民间交流,增进汉藏双方的理解。

在交流讨论的第一天达赖喇嘛表示,由于同中国的谈判缺乏进展,他在十多年前提出的"中间道路"政策在藏人当中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他认为2008年奥运会中国藏族地区发生的抗议和骚乱是中国同西藏谈判缺乏诚意导致。

所谓"中间道路"政策就是不寻求西藏独立,谋求在中国宪法的框架内寻求解决西藏问题。

西藏流亡政府在"中间道路"不能得到中国方面的积极回应,流亡藏人对中国政府的信心消失殆尽的时候,对本次汉藏对话给予厚望,希望能够集思广益,探求解决问题的途径。

会议第一天西藏流亡政府的首席部长也重申希望在中国法律框架内部解决西藏问题,同时希望通过与会来宾向中国和汉族公众转达藏人立场,促进了解,消除民族间矛盾,为将来达成协议铺路。

不过同一天中国官方媒体评论说,达赖喇嘛和流亡藏人召集的汉族人士一贯在海外唱衰中国,是已经走到穷途末路"动乱分子"。

虽然被中国成为反华分子的异议人士长期流亡海外,不能回到中国,对中国社会不能发挥直接影响,但似乎流亡藏人对他们间接地发挥影响报以很大希望。

正如达赖喇嘛阐述访问台湾的初衷时所说,他在不能访问中国的情况下,访问台湾的一个目的,就是通过台湾华人社区间接对中国大陆施加影响。

与会的杨建利博士是"公民力量"运动的发起人,他认为尽管海外民主人士不能回中国直接发挥影响,但是通讯技术飞跃发展以及互联网路普及,海外人士对中国公众的影响不可低估。

汉藏不同民族的民主派人士和宗教人士一起讨论西藏前途,不可避免地要触及民主自由和民族问题解决的关系。对于中国民主和人权问题得到解决是否会使诸如西藏这类民族问题迎刃而解,似乎与会人士并没有一致共识。

会议讨论或许会触及并澄清一些相关问题。一些中国知识分子赞同的所谓放弃现行民族自治,实行美式同化主义来解决中国民族问题。不过流亡藏人虽然赞同民主自由的原则,但同时也强调,在西藏实行有实质意义的自治,保证自治区民族比例是重要条件,不过这里面就涉及中国公民迁徙自由的问题。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