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藏對話——有預期有爭議(圖)

發表:2009-08-07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同中國進行了十多年的多次接觸談判後,達賴喇嘛對同中國談判達成協議的前景越來越感到失望。

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桑東(左二)、達賴喇嘛(中)和嚴加祺(右二)在日內瓦洲際酒店舉行的漢藏對話會上 

8月6日西藏流亡政府官員和流亡藏人知識界人士同流亡海外的漢族學者和異議人士在瑞士日內瓦再次舉行漢藏會談,以期在同中國官方的談判陷入僵局的情況下通過民間交流,增進漢藏雙方的理解。

在交流討論的第一天達賴喇嘛表示,由於同中國的談判缺乏進展,他在十多年前提出的"中間道路"政策在藏人當中受到越來越多的質疑。他認為2008年奧運會中國藏族地區發生的抗議和騷亂是中國同西藏談判缺乏誠意導致。

所謂"中間道路"政策就是不尋求西藏獨立,謀求在中國憲法的框架內尋求解決西藏問題。

西藏流亡政府在"中間道路"不能得到中國方面的積極回應,流亡藏人對中國政府的信心消失殆盡的時候,對本次漢藏對話給予厚望,希望能夠集思廣益,探求解決問題的途徑。

會議第一天西藏流亡政府的首席部長也重申希望在中國法律框架內部解決西藏問題,同時希望通過與會來賓向中國和漢族公眾轉達藏人立場,促進瞭解,消除民族間矛盾,為將來達成協議鋪路。

不過同一天中國官方媒體評論說,達賴喇嘛和流亡藏人召集的漢族人士一貫在海外唱衰中國,是已經走到窮途末路"動亂分子"。

雖然被中國成為反華分子的異議人士長期流亡海外,不能回到中國,對中國社會不能發揮直接影響,但似乎流亡藏人對他們間接地發揮影響報以很大希望。

正如達賴喇嘛闡述訪問臺灣的初衷時所說,他在不能訪問中國的情況下,訪問臺灣的一個目的,就是通過臺灣華人社區間接對中國大陸施加影響。

與會的楊建利博士是"公民力量"運動的發起人,他認為儘管海外民主人士不能回中國直接發揮影響,但是通訊技術飛躍發展以及網際網路路普及,海外人士對中國公眾的影響不可低估。

漢藏不同民族的民主派人士和宗教人士一起討論西藏前途,不可避免地要觸及民主自由和民族問題解決的關係。對於中國民主和人權問題得到解決是否會使諸如西藏這類民族問題迎刃而解,似乎與會人士並沒有一致共識。

會議討論或許會觸及並澄清一些相關問題。一些中國知識份子贊同的所謂放棄現行民族自治,實行美式同化主義來解決中國民族問題。不過流亡藏人雖然贊同民主自由的原則,但同時也強調,在西藏實行有實質意義的自治,保證自治區民族比例是重要條件,不過這裡面就涉及中國公民遷徙自由的問題。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