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谈城管用眼神执法

作者:希望 发表:2009-06-20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教授建议,城管执法应采取"眼神执法"的"沉默战术",以取代棍棒执法。

中国官方的《法制日报》星期四报道,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城管执法人员最近采取了北京大学行政法教授姜明安提倡的以眼神执法的"沉默"战术,很有效果。姜教授认为,城管执法时应该做到"人的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周围不见人",因为民众太痛恨"棍棒执法"了。报道举例说,最近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城管执法大队对占道夜市排档进行整治时,就用了"眼神整治法"。他们请一位餐馆老板把摆在街上的桌椅收到店里,但老板不肯。50名执法队员围成一圈,双手背在身后,沉默地注视着食客和老板,"对峙"了近半小时后,两桌食客草草结账离去,老板与另两桌食客最终也搬进了店内。在美国纽约从事律师工作的叶宁就中国的城管执法表示:

"城管是种准警察体制。它不在国家警察编制之内,但是,它其实起的是专门警察的职能。实际上它是一种管理的执法队伍。这种准警察组织由于没有严格的警察规范和警察专业培训,所以他在执法过程当中经常会发生横行乡里、鱼肉乡邻的这种情况。所以城管在老百姓中间名声极臭。城管是一个非常不体面,非常不荣誉的这样一个整体。"

报道说,中国民众痛恨城管"棍棒式"的执法,舆论对城管的谴责声不绝于耳。于是,很多地方城管部门领导都在探索"柔性执法",把"执法"当成"服务"。然而,姜教授表示不同意这种方式。他认为,遇到赖皮摊贩占道影响交通,在其不听劝说的情况下,应改给予行政处罚,以维护法律的尊严。美国民间机构"中国信息中心"的杨黎莉,就中国城管之所以与民众发生许多冲突的原因表示:

" 它介于警察和其它的执法人员之间的一种职位。你说它是警察吧,他没有正式的编制。说他不是警察吧,他往往靠暴力来执法。所以说这几年来,城管引起了好多的问题。我想这跟刚开始建立这样一个组织的初衷,他们的目的不太明确。还有作为这样一个政府他惯性上首先就考虑到不是说用文明的形式来管理,总之,首先在惯性上就考虑要暴力的形式来管理。"

中国的城管部门是市政府属下的"事业单位",有管理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的职责,也有罚款的权力。但因为城管人员素质差,又缺乏监督管理,在执法时常常与民众发生冲突,有时甚至导致群体性的抗议事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