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国情局长骗女记者暴露真国情

发表:2009-06-19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视某编导王小姐,认识自称是"国情局局长兼《国情内参》总编辑"的程某后,委托对方帮自己把户口办到北京,结果不但向骗子拱手送上一笔办事费,还在被聘为"特工"之后,毫不犹豫地"为国家利益献出肉体"(5月24日《京华时报》)。

身为央视编导的王小姐,能被十分拙劣的手段骗财骗色,确实有些让人匪夷所思,但这样的骗局在某种意义上,却是必然会不断上演的。即便今天王小姐没有上当受骗,明天也会有李小姐失身破财。因为假冒的"国情局长"能够得逞,靠的不全是个人的能力,大约还有现实"国情"的帮助。

其一,要获得一个北京户口,通常是要花大代价的。王小姐已经当上央视编导,也解决不了自己的户口问题,就是一个最现实的证明。然而,北京户口也并非完全高不可攀,"能人"可以弄到指标在黑市上卖高价。媒体曾报道,北京市人事局的一位司机,就利用工作便利,为他人办了上百个北京户口。王小姐托"局长"帮自己办户口,送上一笔办事费的心态,实在太正常了。

其二,大量的公共社会资源,有权者可以随意分配。自称"国情局局长兼《国情内参》总编辑"的骗子,帮王小姐办北京户口指标、聘王小姐做《国情内参》兼职编辑、开介绍信让王小姐公费去震区采访,尽管都是假的,但如果他真是局长,想办成这些事情,恐怕不说是易如反掌,至少也不会有多难。只要权力控制着资源,就会不断有人找官员解决户口、工作......不断给骗子提供行骗空间。

其三,女性用身体换资源,已成为一种"潜规则"。报道中的王小姐被骗色,固然有轻信"特工组织"规定的成分,但笔者相信,即使骗子不冒充"国情局长",他也能骗得有求于己的女性上床。在现实生活中,官员以权换色,包括女性主动向官员进行"性贿赂"的事情,难道发生得还少吗?王小姐以为自己是"为国家利益奉献肉体"。其实,她何尝不是为个人利益主动献身呢?

或许,把以上这几种社会现象说成"国情",用词未必完全合适。但不管大家怎么想,这些都是真实的社会规则。光教育公众提高警惕、增长辨别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首先改变很多现有不合理制度,消除权力与金钱、女色交易的土壤。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