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规避移民监 要合法寻求豁免

发表:2009-06-10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加拿大移民局忽然严查不按规定在加拿大居留的移民,并有多名违规移民枫叶卡被没收,其永久居留身份可能会被注销。一时间,"移民监"问题备受关注,並触及不少超期违规回国经商的中国移民者的敏感神经。部分移民人士了解到,尽管坊间关于如何巧妙逃脱"移民监"的招术不少,但业内专家则一再提醒,规避"移民监"不应走捷径,合法"豁免"才是上策。

"移民监"要求五年内住满2年

"从2002年起,加拿大对获准来加的移民发放枫叶卡,取代以前的永久居留证。而且,枫叶卡每5年必须更新一次。移民专家介绍,加拿大对永久居民有"移民监"的限制,加拿大新《移民及难民保护法》规定:一个永久居民,在任何一个5年时间以内,必须有2年的时间居住在加拿大。根据法律规定,只有以下3项途径可以满足这一要求:本人实际在加拿大居住。陪伴有加拿大国籍的配偶在海外居住。不过,在海外陪伴有加拿大国籍的子女则不能算。第三是为一家加拿大公司或加拿大政府机构在海外工作。陈先生认为,"如果以上这三种办法都无法采用,那么唯一的办法就是请移民官以人道和同情的理由来原谅你"。

与此同时,计算5年的起止时间也是移民关心的热点。移民专家介绍说,首先,不是从移民报到的时间算起;其次,也不是从拿到枫叶卡的时间算起。法律规定,5年的时间段,只能从你每次打算进入加拿大国境的那天算起,倒数回去五年。只要你能证明在这个五年段的时间里,通过以上所说的三种办法之一,满足住满2年的要求,就没有问题了。

合法"豁免"是上策

专家认为,虽然有两年的移民监要求,但是在移民法上也有两个例外:一是由加拿大公司派驻海外;二是陪同具有加拿大国籍的配偶在海外居住。在加拿大的中国籍移民中有不少是商人和官员。商人大多需要在国内打理生意,官员的发展空间也主要在国内,因此,法律上的这两条"豁免"条例,就成了新移民合法规避移民监的指挥棒。

另外,选择代夫"坐监"也是适当的做法。一方面,由妻子陪伴孩子度过最初的留学生活,不仅解决了日常生活问题,对孩子的学习也起到了重要的督促作用。待到3年期满,妻子便可先一步取得公民身份。或者配偶或父母被加拿大联邦公共服务机构全职雇用,并派驻到中国工作,陪伴他们在中国生活,而无需在加拿大逗留。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可以合法规避,但是争取到这样的机会并不容易。"业内人士提醒道。

新旧比较

据了解,加拿大旧移民法对永久居民的身份的维持的规定,侧重于永久居民本人的"主观因素"。如果他5年中在加拿大逗留不够2年,而他的"主观意愿"是不打算放弃加拿大作为他的永久居留地,那么,按照旧移民法,他的移民身份就不会丧失。不过,2002年6月生效的新移民法则基本上彻底排除了 "主观因素",转而采取了绝对的"客观因素"的标准。也就是说,永久居民在5年中至少有2年在加拿大居住,或是符合上面的另外两条客观标准,即陪伴加拿大国籍配偶海外居住或是被加拿大公司外派海外,否则,将被没收枫叶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