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赚钱机会和经济发展与本土藏人无关

发表:2007-03-07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拉萨帕廓街头的乞丐老妇人(唯色拍摄)

近期在中国《瞭望东方周刊》上登载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拉萨在人情味、赚钱机会以及近年的发展等三方面名列榜首。对此,位于印度北部达兰萨拉西藏流亡政府外交与新闻部中文组负责人达瓦次仁,接受西藏之声华语部采访时强调:西藏的赚钱机会和经济发展与本土藏人没有关系。

记者:中国《瞭望东方周刊》近期公布的一项调查中指出,中国31个省的城市,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中,西藏首府拉萨被评为幸福度最高的地区。调查显示:拉萨在人情味、赚钱机会、以及近年发展等三项指标中名列榜首。调查指出:在赚钱机会方面拉萨已经超过了上海、北京、广州等经济发达城市。针对这项调查,你是怎么看的?

达瓦次仁:一般来说,藏人的人情味相对于其他民族应该算是比较浓的。但是现在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用金钱来衡量一切的思潮下,目前西藏的人情味越来越淡薄,西藏原有的一些传统渐渐在失去当中。拉萨如果像他们所调查的那样“人情味”名列榜首,相对于其他城市倒也应该是可能的,有这种可能。但是,提到的“赚钱机会”以及“近年的发展”也处于名列榜首有点令人摸不着头。当然,要看这种调查是在什么样的范围内进行的,比如说在那里面谈到了拉萨的赚钱机会比上海、北京、广州都要好,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我们就可以肯定:第一,赚钱机会非常好;第二,这种赚钱机会甚至比上海、北京、广州等都要好的时候,也许对一部分人来说可能有这一回事。

那么这一部分人是什么人呢?我认为关键是这个问题。如果这一部分人是西藏人,那么说拉萨在赚钱机会方面名列榜首的话是可以这么说的。如果不是的话,谁在西藏能够赚钱呢?毫无疑问,现在几乎可以肯定地说,西藏的赚钱机会也好,经济发展也好,所有的一切,跟西藏人不是说完全没有关系,至少没有直接的关系,也就是说跟直接有关系的方面占的比例是非常小的。因此,我们可以想象:第一,要假设真的有这么一个调查;第二,这种调查可靠的话,那么可以肯定这种调查的范围、调查的对象应该是拉萨的汉人或者中共的西藏官员,而不应该是西藏百姓,因为西藏人从来就没有感觉到他们能够比汉人和其他的民族赚过更多的钱,更不用提名列榜首。因为西藏人在本土上一直都是处于二等公民或者说是边缘人,这样一个群体怎么有幸福可言?当然不是说百分之百都是这样,按照百分比例来讲藏人基本上没有这一情况,有也只是极为少数人。所以,从这样的角度来讲,赚钱机会、经济发展以及人情味这三个方面的调查是不是针对同一个群体进行的令人感到怀疑。但是,赚钱机会和经济发展基本上可以肯定跟西藏本土藏人应该是没有关系的。

记者:中国官方的《瞭望东方周刊》在新年来临的这样一个特殊时刻,公布这种民意调查,你认为这跟政治有关系吗?

达瓦次仁: 这是一种“舆论导向”。中共现在一直在玩这种把戏,就是说在某一个地方发生很多民怨,例如下岗职工的不满等,中国政府一般都会进行一些民意调查,其结果就是给人一种错觉,将民怨沸腾的舆论,导向“老百姓还是满意的”。但是,类似的方式来做舆论导向的话,当地人不会当成事,等于没有说。所以,他就换另一个方式——“舆论监督”,表面上好像是以公正的第三者的身份进行一些调查,调查之后公布一个数据,而且这个数据作为有板有眼的小数点后面还加多少多少位,但绝对不会是整数。弄成这样一个数字,他给你一种感觉就是比较严谨地、比较详细地、比较具体地进行了某一种调查。看调查结果的那些人虽然感觉到已经是民怨沸腾了,但他可能会否定自己的感觉,认为也许可能是自己的错觉,也许可能自己太情绪化了等等,从而僵化自己去顺应这种调查。像公布民意调查这类,在初期具有很强的欺骗性,但是玩多了也就没有多大的意思,就像中共中央电视台玩那个焦点新闻的游戏一样,刚开始时暴露一些,让大家觉得:“ 啊呀!新闻自由来了!”等到民声一出来,它又变成另外一个工具了。所以它本身并不具有任何的权威性,如果具有权威性,就没有很多人会相信,问题就在这儿,政府也知道很多人不相信,但是你只要稍微对自己原来所存有的一些信念产生怀疑,他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来源:挪威西藏之声华语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