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小提琴名琴制作家

发表:2007-03-03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玛悌家族

安得烈阿玛悌早先是制造当时的弦乐器,大约是在1540年开始制作提琴,之后他并在格里摩那创办制琴学校。他所做的大提琴是现在流传最久的义大利大提琴。安得烈也曾为法王查理九世制作过提琴,目前据说还保留2把小提琴和1把大提琴。阿玛悌家族最伟大的制琴师应属安得烈的孙子尼古拉(Nicola Amati, 1596-1684),现在所谓的“阿玛悌式提琴”便是在他手中达到了最高峰。与安得烈的提琴相比较,他所制作的提琴,音色更精美悦耳,而且发展出古典优雅的外型,琴身则做的更加平滑、共鸣箱挖深,增加弦的张力,并且改变琴身的外饰。到了1645年左右他开始制作较大的提琴,即现在所谓“大阿玛悌”式的提琴。

尼古拉的儿子纪罗拉摩二世,也师事父亲制作提琴,但技术上已经没有长辈们的精良。反而是尼古拉的弟子们,将提琴技术更加发扬光大,其中最著名的是史特拉底瓦里和瓜奈里。三大家族流传至今的少数提琴,如今多己成绝世珍品并为演奏家及收藏家追逐的对象。



瓜奈里家族 也是提琴制造史上了不起的人物。安得烈亚瓜奈里(Andrea Guarneri, 1626-1698),他和史特拉底瓦里同是阿玛悌的学生。儿子“耶稣”.瓜奈

里(Joseph Guarneri del Gesu,1698-1744)是这家族最伟大的制琴师。为了有别于其父亲的作品,人们根据他的商标上有希腊文缩写的“耶稣是人类救星”(JHS)及一个十字架,而称他为“耶稣”(del Gesu)瓜奈里。耶稣瓜奈里的作品,与当时的创作完全不同。但可惜他制作的琴不多,加上史特拉底瓦里的顾客,多是比较富有的贵族、皇室,因此对提琴的保留情形较佳。瓜奈里的提琴是当时较平价的,他的顾客多是一般普通的音乐家,对提琴的保护也比不上史特拉底瓦里的顾客。直到19世纪初帕格尼尼(Paganini)用他的一把1742年制提琴(Cannone),征服了全欧洲后,他的提琴在音乐上及商品上的价值,才与史特拉底瓦里并驾齐驱。伟大演奏家如海飞兹(Heifetz)、维奥当(Vieuxtemps)、克莱斯勒(Kreisler)、易萨伊(Ysaye)、史坦(Stern)、黎奇(Ricci)等都采用他的提琴。据希尔的估计,现存的“耶稣”瓜奈里,全世界大概只有150把左右,全部都是小提琴。



制琴教父 特拉底瓦里

小提琴的制造史从义大利制琴大师阿玛悌开始辉煌时代,到了安东尼奥.史特拉底瓦里( Antonio Stradivari, 1644-1737),技术更加发扬光大而达最顶峰。史特拉底瓦里最早是做木雕工作,约在1666年拜阿玛悌为师开始学习制琴,在超过70年的提琴制作生涯中,至少制作1100支以上的各式提琴,幸运的是,大约有700把到现在仍有案可查。其中从1700年起至1725年间的作品,被当成是名琴,也成为今日制作小提琴的标准。

史特拉底瓦里在格里摩那居住及工作,直到1737年高龄93岁时去世,他结过两次婚育有11名子女,他与第一任妻子所生的两个小孩,后来也成为制琴师,但却没有父亲的独特成就。从18世纪末开始,他就被视为全世界最伟大的制琴师之一。位于圣多明尼克广场亦即是现在的罗马广场,史特拉底瓦里的房子和工坊的纪念碑写着“这间屋子曾是史特拉底瓦里制作最高品质小提琴的地方,因为他的手艺精湛而使格里摩那成为一座无法被忘记的城市”。19世纪初维奥第(G.B.Viotti)将史特拉底瓦里制提琴带到欧洲各国去演奏,从此“史特拉底瓦里”的名字,便传遍了法德俄英等国。由那时起,每一个提琴演奏家及提琴爱好者一生最高的欲望,便是占有一把史特拉底瓦里名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