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什么时候不要说话,是一种智慧

发表:2004-06-12 1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对恋人和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经济上的危机。

如果你的家人精明一世、糊涂一时,运气不好被倒会,或为朋友作保受牵连,你当然也会跟着不开心,但懂的相处之道的人,自然得避免在这时制造双方的裂痕,不该有话直说的埋怨道:“我早就知道,你这么贪财一定会遭到报应!”或 “我早就告诉你那个人不可靠了,你偏要相信他,这下好了吧,知道我的话是对的吧?”这些话比直截了当骂“你这个白痴!”更难听。

这时候沉默是最好的支持,其实犯错者本身必然从失败中的到教训,不必再送给他一顿鞭子。对方在度过难关以后,会终身感激你的支持。甚至,你什么都没做,他也会对你感激涕零的。

懂得什么时候不要说话,是一种智慧。当朋友也是一样。在别人哀恸欲绝的时候,你还要追根究底,就像人家的伤疤好不容易在结痂,你还来拨人家的痂。最好的安慰是无言的微笑,和倾听。

有智慧的父母也是孩子福份。

在英国游学的时候,住宿家庭隔壁就住了一对很有智慧的夫妻。他们刚好度过七年之痒。

有一次我在院子看书,目睹隔壁院子发生的事情。布朗先生正在教他五岁的儿子安迪使用剪草机,父子两剪得正高兴时,父亲进门去接电话。

接着我看到一幕惨剧;五岁的安迪把剪草机推向父亲最爱的郁金香花园,不一会,已经有两公尺长的花圃糟殃。布朗先生出来,铁青着一张脸。眼看他的拳头已经高高的举起……

忽然,布朗太太出来了,她看见满目狼藉的花圃,马上知明白发生了什么事。

她小声、温柔地对先生笑道:“喂,我们现在人生最大的幸福是养孩子,不是在养郁金香。”

三秒钟后,他们交换一个吻,一切归于平静。

我把这个故事告诉好友,她是个家庭主妇。后来她告诉我,很感激我跟她说这个故事。

“以前孩子打破东西,我少不了骂他两声,现在我会告诉自己,对我重要的是孩子,不是碗。哪个小孩在成长过程不会打破东西呢?”

情绪智商高的人懂得分轻重。

如果你真的珍视感情的价值,就该懂得在他倒霉的时候施小惠。也许我们都没有聪明到“一句解千愁”的地步。但倾听却是人人做得到的施恩行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