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中文 正视危机 做好沟通能力

发表:2004-06-08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广新闻罗皓恩报导)资讯化的时代,电脑打字取代手写;讲求速度的时代,直接口语表达强过文字沟通;重视公平客观的时代,选择题战胜人工批改作文;国际化又本土化的时代,英文、闽南语、客家话、原住民语地位的爬升,逼退了中文的重要...在在都使得不只在学学生,整个社会的中文程度不断倒退,立委们担忧、老师们紧张、教育部长也承认是个危机,只是光能体认不够,抢救全民中文程度大作战,我们究竟该怎么做呢?

新竹市三民国中国文老师吕秀菊认为,眼前最快的方法,在我们不得不承认考试领导教学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国中基测开始加考作文,恐怕是不得不采取的手段。

只是作文该怎么考?是恢复过去的命题作文,或是采取现在考大学愈来愈流行的看图说故事、改写短文等多样化方式呢?国立台北师范学院语文教育系主任廖卓成认为,短文、长文各有所长,重点要训练学生语文表达和思考能力。而中央大学中文系教授康来新也认为,虽然未来的现实生活中,要学生实际写一篇文情并茂长文的机会其实不多,但并不代表不必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设计要学生写书摘、写企划案、产品说明书等题目,仍然有一定的必要。

运用考试力量,要求学生重视中文,当然是最恶劣、也最不得已的方法,怎么样从生活中、平常的教学中,就让学生明白中文的重要,教育部长杜正胜认为,老师们必须时时回想教育的目的。

廖卓成认为,推动好的阅读环境,将可以帮助整个社会重视语文。

而在教学配套上,不仅不能再牺牲国文教学时数,教材的品质也值得注意。康来新发现,由于教科书开放,各家版本都想要和别人不一样,课本中真正能够经得起考验的文章愈来愈少,加上学生平常不阅读,程度很难提升。

而教室之外,包括大众传播媒体、社会各界也都不能免责,吕秀菊举现在学校必须推行〔正音运动〕为例,忧虑社会上谐音通用普遍的情况,已经使得学生愈来愈不看重文字原来的用法。

不可否认,受到整体大环境,影音传播的势力,快速占据文字传播空间的今天,不只台湾正面临全民中文程度滑落问题,其实连西方国家的本国语文老师,也都担忧西方子弟的英文或本国语文能力不断下降。

只是台湾必须正视,我们不但不能和西方国家比烂,在全球中文愈来愈重要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积极面对,争取我们在世界语文版图上的一席之地,站稳自己的脚步,才有竞争的实力。而就算不放眼世界,康来新老师语重心长的劝告,也值得所有人深思(好的语文沟通表达能力,能使人生获利良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