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移民生活漫谈:好学校在哪里?

发表:2004-06-03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常有新移民朋友问起,多伦多哪所小学好?哪所中学好? 笔者可谓老华侨,却一向不太关心此事,自己的孩子只是就近入学。被问得多了,反倒引起对这个问题的兴趣, 这两年来开始比较关心这个话题。

通过与教育界人士倾谈, 发现其实加拿大的中小学教育不是一种精英制的教育。 就以多伦多教育局为例,它的宗旨是“使每一位学生达到高水平的成就,具备有益于民主社会的知识、技能、和价值观”,也就是说,他们致力于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一个全面的人,而不单单是学业成绩好。学校的许多活动都鼓励全体学生参与,目的不是选拔精英。而且,更重要的是,学校的责任是要培养一代关心社会、对家庭尽责的好公民。试想,我们的社会不可能只有律师、医生,工程师,还必须有修路工、收垃圾的工人。如果大家在各自的岗位都能尽责,社会就能健康的发展。

因此,在公立学校的系统中,没有什么所谓的 “名校”或者 “重点学校” 之分。私立学校另当别论。当然,在大多市各地区,包括怡桃碧谷、北约克、士嘉堡、Forest Hills 都有一些相对来说历史比较悠久、名声在外的学校,家长因而会慕名而来。这些学校一般学习风气比较好,但是,公立学校是不能选学生的,它们必须接受所有属于他管辖区的学生,多余的学位才可以对外开放,供不应求时只能采取抽签的形式。没有任何的考试可以让你读 “名校”,最直接的办法是搬到该区居住。教育局官方并没有“名校录”。基于机会均等的原则,学校的经费是根据学生的人数和学生的特殊需要决定的。所谓有名的学校不一定能得到更多的经费,或者吸引更好的师资, 因为老师的薪酬是由其学历和年资所决定的,与所在学校没有关系。

升高中以前,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兴趣介绍该学区内各高中的特点,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取向做一些选择,有的中学数学、科学比较强,有的音乐科很出名,有的艺术科很有名。很难说哪一所学校是最好的,所谓的高中名校里面照样有吸毒的学生。

以前安省并没有任何的统一考试。自一九九六年开始,安省政府成立了《教育质量责任办公室》(以下简称EQAO),开始每年对三年级、六年级、九年级、十年级的学生进行统一考试,测试学生在数学,英文阅读、写作方面是否达到教学大纲的要求。每年秋天,都会公布学校的成绩。

今年五月中旬,《国家邮报》刊登了由Fraser Institute 出版的根据小学三年级和六年级数学、阅读、和写作的统考成绩给安省小学的排名。安省参加统考的的两千八百八十七所学校中,拿满分的三十一所学校大部分在多伦多周边的城市,尤以约克区为主,多伦多市只占四所。这是Fraser Institute 第二次发表安省小学的排名。

EQAO 的考试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目的,并非用来比较给学校排名次。这个机构建立的目的是帮助学校、家长、了解学生对学业掌握的程度,便于及时地采取补救的措施。因为学校的表现与很多因素有关,EQAO 不断的对公众、家长进行教育,劝家长不要光看分数, 并且反对以 EQAO的成绩给教育局、学校排名次。

EQAO 在中小学实行全省统考,相当一部分教育工作者也不以为然,认为这种考试对学生教育没有实质的帮助,反而会误导公众。但是,不可否认,EQAO 的考试能测出学生不依赖老师、家长、同学,而独立完成试题的能力,并能看出学生距离教学大纲要求的差距。至少在全安省,中小学生的数学、英语表现有一个衡量的尺度。

统一考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公平的测试学生在某些方面的水平,但是非常有限,不可能涵盖学校所教授的内容。有的学校迫于家长的压力,会花大力气教学生如何应付考试,把精力都放在考试内容上,这样,其他方面的课程便忽略了。就像孩子学钢琴一样,许多家长让孩子学琴的初衷可能是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从而丰富他们的生活,毕竟能当演奏家的是凤毛麟角。如果光顾着考级,天天为考试练琴,孩子可能因枯燥无味而失去对音乐的兴趣。所以以这种统一考试的成绩作为参考为子女选择学校,也许会有失偏颇。再有, EQAO 的成绩是不载入学生的档案的。如果学生得个A, 那只说明学生在EQAO的五天测试中的表现是A, 并不影响总评的成绩。加拿大的大学录取学生的时候,不单单看主科成绩,也看课外活动,对社区的贡献、参与等等。有一位高中生平均分达95以上也得不到其第一志愿大学的录取,原因是他极少参与课外活动。青少年的领导才能、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人相处的能力不是成绩能代表的。在大学里,也没有任何的统计表示,所谓好学校来的学生的表现特别突出。

好学校在哪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一位学生在学校里常常不遵守纪律,受到老师的批评,家长却抱怨她孩子学校排名很低。像这种情况,去找一所排名高的学校并不是解决办法,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孩子才是最关键的。同一学校的另一位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很喜欢她的老师,可是因为想学法语不得不到邻近的另一所学校去,感到非常的遗憾。

有经验的教师指出,家长不应该把目光放在成绩上,学习的过程也是很重要的。成绩并不代表学生的能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否提高了自己的能力,这才是最重要的。有的家长认为,既然学校的条件都差不多,只要孩子喜欢上学,这就是一所好学校。只要家长关心孩子的学习 和身心健康, 积极配合学校,不管在什么地方,孩子都会成才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