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大陆气候不佳天灾事件频传

发表:2004-05-23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电)中国大陆今年以来极端天气气候,气温偏高、春旱严重,导致天灾事件频传。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北方大部、长江中下游等地偏高摄氏一至两度,局部地区偏高摄氏两度,期间气温的起伏变化也很大。

新华社报导,一月中下旬,中国出现大范围降温天气过程,中东部和南部地区的低温天气持续至二月上旬,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及贵州等地出现冰冻或霜冻灾害。二月中下旬,大部地区气温迅速升高,大陆共有十七个省份旬平均气温创历史最高记录。

四月中旬,东北南部、华北、黄淮、西北东北部偏高摄氏四至六度,部分地区出现了摄氏三十五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山西运城的最高气温曾高达摄氏三十七度,创历史同期新高。四月下旬起,中东部地区出现明显降温过程,降温幅度摄氏六至十三度。五月上、中旬,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晚霜冻,农作物生长受到较大影响。

在气温升高的同时,江南、华南去年夏季到今年春初持续干旱,北方地区春旱严重。入冬后至今年一月上旬,南方大部少雨,广东东南部甚至滴雨未降。持续少雨致使江南、华南出现了罕见的大范围夏秋冬连旱,直到三月中旬以后,江南、华南地区降水明显增多,持续干旱的形势才得到疏解。

此外,入春以来,大陆南方局部地区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繁。五月十日至十三日,中国南方地区出现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降水过程,同时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湖北、江西、广东、广西、贵州、四川和重庆等地出现暴雨或局地洪涝灾害,部分地区还遭受大风、冰雹和强雷电及由强降水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民众生命财产损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