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制之灾无国界 SARS流毒世界的启示

作者:李卫平 发表:2003-07-06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去年十一月中国大陆出现首例非典型肺炎病症以来,不到六个月,疫情已流毒世界。

冠状病毒发生变异,由动物而跨跃人类,本乃一大天灾,然短期内传播范围如此之广,给全球带来如此惨重的生命与经济损失,却实在是人祸所为。如果当初中国政府能及时把疫情透明化,封锁疫区而不是封锁信息,则完全可能将病疫遏制在广东省范围内。更甚的是,中共官方媒体其后却对香港的疫情大肆报道,称中央领导如何关心香港同胞并准备随时提供帮助云云,其报道时序意欲混淆视听,给人一种暗示,即疫情由香港或境外传入,在国内刚刚爆发,以掩盖政府在近半年时间里不负责任的行为。

现在世人皆知,疫情的险恶情势完全是中国政府封锁信息、暗箱操作的一贯手法造成的。由于政权缺乏合法性,政府没有自信心,于是对所有不利统治的信息统统予以封杀,希望其在黑暗中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到被迫曝光时,早已酿成弥天大难。

设想该疫情如果不是起源于中国,而是发端于美国,情况将会怎样?美国是民选政府,有无可质疑的合法性。国家即时境况的好坏顺逆,丝毫不会损益政府的合法性与权威,故此政府没有必要隐瞒实情,尤其是政府还希望再度获得民众授权执政。他们非常清楚,欺骗人民只会落得如尼克松般,不仅事与愿违,而且将受到法律追诉。况且独立的媒体会对疫情进行跟踪报道,即使政府真想掩盖事实真相也办不到。故此政府只会在第一时间向全世界公开疫情,并即刻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过去,人们认为独裁制度引起的灾难总被限制在其国境内,受苦的只是该国人民,以至很多享有自由的人不甚关心他国争取自由的正义斗争,关心者也出于道义的缘由,以为在作出与自己无直接关联的高尚奉献。然而,从非典型肺炎流毒世界可以看到,专制的灾难是无国界的。在全球越来越一体化的今天,人们根本不可能独自享有自由、民主与人权。正如肯尼迪所言,一个人受奴役,所有的人都不自由;一个人受侮辱,整个人类都失却了尊严。因此,支持非民主国家向尊重人权自由的制度转变,并不是在帮助他人,而恰恰是在实现、完善每个人自己的民主、自由权利。

来源:争鸣(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