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香港不死

发表:2003-07-01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转眼间,香港回归中国已满六年,在七一这个官府张灯结彩庆祝回归的纪念日,香港市民却潮水般走上街头,抗议恶法二十三条立法。香港这曾令无数人艳羡的东方明珠,仪态万方的国际都会,今天已成为一座五星旗下的悲情城市,经过金融风暴和萨斯瘟疫的打击后,又面对一个扼杀自由侵犯人权的法例降临。香港人厄运连连,但他们不会匍匐在黄大仙的香火下,他们懂得有社会精英的引导,从挣扎求存走向抗争之路,他们不会放弃“一国两制”承诺的公民权利,这是香港在国际竞争中得以生存发展的精神所在。

  “上海取代香港”的话,说了多年,上海显示了它对香港具威胁性的巨大态势,香港的许多优势已被上海所瓜分,但上海的优势一直被有识之士所质疑,最近。这种质疑终于找到了一个有力的左证,那就是举世瞩目的上海金融大弊案。一名上海滩的小赤佬,居然可以勾结高官和太子党,骗取黄金地带大片土地和国家银行上百亿资金,而且把戏玩到香港来,收购上市公司,买豪宅,搞绯闻,要与李嘉诚斗富。如果不是上海静安区被欺压的小市民奋起抗争,这个显示上海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大案,还不知被掩盖到何时!
  
这样的案子在香港是不可思议的。尽管香港也有为富不仁、商场欺诈和名气界的恶心丑闻,但是如周正毅案如此荒谬、肆无忌惮和巨额的骗案,是没有记录的。首先,香港的大银行都是私营,而且上市,有严格的监管制度,香港土地使用更是公开化,制度化。其次,香港的公务员制度,尤其在七十年代设立廉政公署之后,不可能放任如大陆那么普遍而严重的官商勾结,若有举报,独立的司法人员随时可以采取措施,不受掣肘。第三,香港的新闻自由虽受到中共渗透利诱的损害,但毕竟还没有遭到体制性的颠覆,不少传媒还能坚守立场,揭露和抨击政府和富商的违法与不义行为。社会团体也可游行示威表达民意。
  
大陆却正好相反,四大银行是国营的,正如许行先生所说,国有财产等于党有财产,党掌政权也就掌握经济命脉,这个基本国情决定了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无法无天,这是中国“走资”和港台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所谓党控资本主义,带来的是所有从商者都要打通党政关系,否则寸步难行,要发大财更要有大手笔的权力投资,这样官商便形成共犯结构的利益集团,而新闻监督更加免谈,周正毅已经案发,上海还禁止报导,便是显例。
  
现在大家议论的是,究竟中国还有多少周正毅?谁说得清,数得清?香港人看到这样的丑闻,不会幸灾乐祸,但会有一份自信,虽然昔辗绻獠辉伲(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