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女婿明掠香港上市公司

发表:2003-06-25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五月,本刊踢爆中国国务院属下的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中国五矿),秘密接收了两间香港上市公司,东方有色及东方鑫源。堂堂一个国务院机构,竟视香港证监会如无物,接收两间上市公司,既没向外公布,又无依照收购合并守则,向所有小股东全面收购,实在过分!事件曝光后,香港证监会仍充耳不闻,让事件不了了之。直至最近,中国五矿终于有所行动。上月底,中国五矿正式洽购东方有色及东方鑫源,然而未有公布详情。但本刊获悉,五矿只打算以贱价三亿元,攫取两间于三年前资产净值达十五亿的上市公司。

原来,中国五矿在秘密接管两间上市公司的三年间,已在账目上动手脚,狂撇账十多亿,即使可有现金回笼的公路项目,亦被撇至一文不值。东方鑫源因此变成负资产;而东方有色虽没那么惨,但仍大缩水,五矿顺理成章计划执平货,有损害小股东利益之嫌。而背后有份策划的,原来是前总理朱镕基的女婿。

上月底,东方有色及东方鑫源两间姊妹公司同时停牌,并宣布五矿总公司旗下的中国五矿(香港),正有意洽购。五矿香港初部计划全面收购东方有色;而东方鑫源,则向债权人收购所有债务,并认购新股以攫取控股权。消息一出,给小股东带来一点曙光,东方有色复牌后,急升两成半至四毫七仙五;而东方鑫源更强劲,一度升六成多至两毫九,其后才回落至两毫一水平。然而,小股东可能开心得太早。即使五矿香港终于肯“认头”,收购这两间公司,但有关详情却迟迟未有公布。据悉,因为五矿香港所提出的收购价过低,未获有关债权人同意。消息人士透露,五矿香港打算以二亿元收购东方有色,及一亿元收购东方鑫源的债务及认购新股。收购价跟中国五矿三年前,秘密接管两间公司时的资产净值,有很大出入。翻开○○年度的年报,东方有色及东方鑫源的资产净值,分别为十亿及五亿元。然而根据○二年度年报,东方有色的资产净值,却只剩下一半至五亿;而东方鑫源更离奇,竟然由有五亿净资产变成负资产三亿五千万。这两家上市公司,之所以在短短两、三年内,业绩由盈转亏,资产由正变负,原来都是五矿香港的“杰作”。

东方有色及鑫源,原由邓小平女婿吴建常(右)弗,邓在生时,在东方鑫源的酒会中,还邀请到李嘉诚(中)俾面出席。

五矿违规接管有色系,背后有份策划的,包括朱镕基的女婿。

向财务部钱不遂东方有色及东方鑫源,以及其母公司--中国有色(香港),原隶属于国家有色工业局,该局于○一年被国务院解散。而解散前,国务院更早于二千年六月二十六日,已下达指令,把有色系拨归五矿总公司接管。五矿总公司的老总是苗耕书,而旗下在香港成立的五矿香港,总经理为林锡忠,林氏原亦担任第一太银副主席。至于五矿香港的副总经理梁青,现年五十岁,是朱镕基的女儿朱燕来的夫婿,国务院把有色系拨归五矿,令人质疑朱总理是否明益自己人。五矿接手有色后,便马上部署行动。首先五矿把中国有色(香港)的核数师毕马域撤换,改聘安达信。据毕马域于○○年八月底,即中国五矿接手后不久,为中国有色(香港)审核的账目显示,公司资产净值九亿。但三个月后新聘任的安达信,初部核数报告,却指公司的资产净值只得八千万。再过几个月,安达信正式核实中国有色(香港)负债累累,负资产高达十六亿。安达信与五矿关系一直友好,皆因朱镕基儿子朱云来,曾在美国安达信任职多年,其后才加入中国国际金融。当中国有色(香港)沦为负资产后,五矿便可名正言顺,向财务部申请十六亿补贴。据悉,出面游说钱的就是梁青,但财务部拒绝“伸出援手”。五矿钱不遂,唯有再度桥,向中国有色(香港)旗下两间上市公司埋手。五矿静静鸡接收上市公司,瞒天过海后,再将公司弄至亏损及负资产。当两间公司变成烂壳后,才公布平价收购。

由广州天河东鑫向有色系内公司借钱兴建的金海大厦(右),已近乎平顶,而左边两幢金海花园,更早于五年前已经入伙。

珠海海天花园地盘(中),位处五星级酒店(右)旁,拥有无敌海景,理应是赚钱的住宅项目。

无理撇账 

拖慢工程先由东方有色说起。东方有色的主要业务有三类:工业油脂产品贸易、专业建筑工程及地产与公路发展。自○一年度开始,公司突然由盈转亏,大蚀三亿七千万,而资产净值亦不见三成半。业绩报告解释,亏损原因是公司须为中区的东方有色大厦估值、京域高速公路项目及证券投资作大幅拨备所致。当中以京域高速公路项目最有问题。京域高速由几个股东,包括中远太平洋、华厦及东方有色等,于九六年开始共同投资。东方有色持有该项目一成半股权,投资了二亿四千万港元。该项目旗下有五条来往北京至沈阳等地的收费公路,当中三条已通车。然而由于股东于九八年起发生争拗,加上有债权银行于二千年,申请将京域高速的主要附属公司(京冠)清盘,东方有色遂于九九年,把一半的投资金额拨备。至转庄后,于○一年再将余下半数投资撇清。“一般公司要为项目拨备时,应先考虑该资产的‘使用价值’,或‘销售净额’尚余多少,如果可以出售,则不应拨备多于项目的价值。东方有色将项目全数拨备,则表示预一蚊都收唔返。”一位资深会计师说。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京冠的清盘官曾于二千年六月,确认该公司市值约卅亿港元。去年十月,清盘官与其中一位股东中远太平洋达成协议,以十五亿六千万出售四条收费公路,东方有色理应有钱回笼。而事实上,由于清盘官约以市值一半作价,平卖公路项目给中远,京域其它股东,因此正入禀向清盘官索偿,东方有色在此情形下却将项目全部撇账,值得商榷。除乱撇账外,东方有色亦有拖慢工程项目,影响公司收益之嫌。以珠海的海天花园为例,该项目原本由九九年起动工,第一期包括一幢二十三层及三幢二十五层的住宅物业,可于○一年十月落成,而东方有色已为这项目投资了一亿多。就记者上周末实地所见,该楼盘位处沿海靓地,邻为五星级怡景湾大酒店,景观一流,然而地盘只打了桩,一条条钢筋依然外露,白白丢空。据工人说,该楼盘于○一年十月已经停工,并解释:“公司只是有些阻滞,好快会再动工,预计下年年底可卖楼。”换言之,五矿香港正式收购前,海天花园仍会丢空,令东方有色资产值偏低,有利收购。

在吴建常(右五)的年代,东方鑫源上市,连和黄大班霍建宁(右四)也到贺。

在中银香港任职的朱燕来(左一),较少公开露面,去年十一月,她与父亲朱镕基(中)一起跟特区政府官员游船河,更是罕有的一次。(路透社图片)

借银行钱 

赖皮不还至于东方鑫源的不幸,有过之而无不及。该公司专注从事金属贸易及加工生产业务,一直负债累累。九九年年报显示,公司总负债连少数股东权益达十四亿几,而公司则有廿一亿总资产,资产净值仍有七亿六左右。而旗下部分厂房的表现理想,如常州金源铜厂,每年为东方鑫源带来三千多万利润;而另一间华北铝厂,更是全国第二大。直至五矿入主,五矿香港高层也曾亲访债权银行,并“拍心口”保证鑫源会还钱,债权银行于是一直容忍鑫源拖债,希望日后公司重组,好过清盘“渣都无”。怎料五矿先下手为强。○○年度,东方鑫源为呆坏账撇两亿元,资产净值跌至五亿元。○一年,东方鑫源更大幅亏蚀八亿六千万,令公司变成负资产三亿六千万。这样即使债权人向东方鑫源申请清盘,亦无资产可变卖。在那八亿多元亏损中,有四亿七千万是有色系内联营公司的应收账拨备。知情人士透露,其中八千八百多万,是东方鑫源早年借给东方船务,再辗转借予另一关连公司,广州天河东鑫物业,作为在广州天河区兴建两幢住宅及一幢写字楼的投资资金。记者上周实地视察,该项目分两期,第一期是已入伙近五年的金海花园住宅项目,第二期是近乎平顶,并预计可今年中出售的商业楼宇。该幢写字楼预计售价每平方米九千元人民币,若全幢出售,估计可套现约一亿八千万。照计,东方鑫源应可收回这笔贷款。东方鑫源瞌起双眼,把所有应收账拨备,不合情理。至于其它应收账,东方鑫源没有仔细披露去向。东方有色及东方鑫源被撇账至体无完肤后,五矿再计划执平货。而早前收不到的应收账,在公司正式易手后,或可能可以收回;至于本来被视为一文不值的项目,说不定也会带来收益。那时,五矿便猪笼入水,蚀底的是现今的债权银行及小股东。

现任中国国际金融董事的朱云来,曾在美国安达信公司效力。(《苹果日报》图片)

自二千年开始,东方有色及东方鑫源已自动归队,将总部搬到位于尖沙咀漆咸道的中国五矿大厦。

违规接收 

证监不理香港有色系公司,原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所有,并一直由邓小平大女婿吴建常掌舵任总经理。九二年吴率领有色公司来港大展拳脚,先借壳罗氏地产上市,易名东方有色,其后又分拆有色金属业务,将东方鑫源上市。但自从邓小平于九七年二月病逝,吴建常的有色王国亦随之解体。吴建常被调任之余,有色总公司亦改组成国家有色工业局,而该局亦于前年被撤销。而当国务院在二千年将有色系拨归中国五矿之后,中国有色(香港)其实已收到多份内部文件,讲述交接过渡期间的管理工作细节,当中包括要求有色员工不得对外发表有关拨归的消息。而直至上月,东方有色的收购公布更特别指出,“除本公司之董事总经理王幸东先生为中国五矿之董事外,中国五矿为本公司之独立第三者”,更加无私显见私。其实当去年五月,本刊揭发中国五矿违规收购东方有色及东方鑫源时,已有向证监会提出疑问,但当日证监以“不对个别公司作出评论回复”,此后却没有对上市公司,展开任何调查行动。至本周,本刊再就此事向证监提问,证监会亦一如以往“不对个别公司或案件作出评论”,反映对事件漠不关心。五矿打茅波,贱买两间上市公司,但香港证监对此事爱理不理,最终令小股东蒙受最大损失。


撰文‧梁淑文 摄影‧欧阳江 资料‧岑智勇、黄翠莲 插图‧祝健中请参考《壹周刊 时事及财经册》第76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