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宇宙之门对女性关闭 9年等待被百万富翁搅梦

发表:2003-06-30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宇宙之门对女性关闭  

  “在今天的俄罗斯,宇宙之门对所有女性都是关闭的。”俄罗斯姑娘娜杰日达·库捷尔娜娅只能将无尽的遗憾和感伤化为一声叹息。

  作为俄罗斯宇航员队伍中惟一一名女性,娜杰日达和其他宇航员一样早已把所有的梦想献给神秘的宇宙。然而,挨过了9年的艰苦训练和漫长等待,娜杰日达飞上蓝天的梦想一次又一次破灭,希望变得越来越渺茫。所有的原因都只在于她的性别,还有那美元。

  “这是一个思想领域内的问题,”娜杰日达解释说,“俄罗斯男人说他们要保护女性,不让她们从事艰苦的劳动。”她说,上个月所有报名希望成为俄罗斯宇航员的女性无一例外被拒之门外。而在她看来,在航天飞机上工作“并不比开汽车危险”。

  前苏联两“飞天”:

  心中榜样

  事实上,世界上第一名遨游太空的女性宇航员就诞生在原苏联。书写这一历史的是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她曾在1963年进入太空。

  一心想成为第二个捷列什科娃的娜杰日达从此疯狂地爱上了宇航事业,并在20岁那年加入航天俱乐部,学习飞机驾驶和跳伞技术。

  1982年,宇航员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成为原苏联第二名飞向太空的女性宇航员,这让娜杰日达在羡慕之余更坚定了信心。

  从莫斯科航空学院毕业后,娜杰日达成为了一名宇航中心工程师,完成了30次跳伞训练,并有500小时的飞行纪录。直到1994年,她才正式加入俄罗斯宇航员队伍,并在3年后入选国际空间站后备人员,开始更为严格的训练。

  半路杀出俩富翁:

  好梦搅黄

  等待的日子因为有了希望而变得不再难熬。终于,娜杰日达等到了实现梦想的机会--她将作为航空工程师于2001年4月升空。然而,就在航天飞机启程前的3个月,美国百万富翁丹尼斯·蒂托出资2000万美元,顶替娜杰日达的名额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太空游客”。

  面对挫折,娜杰日达并没有气馁,航天梦想甚至更加强烈。在同年10月成为法国宇航员克洛迪·艾涅尔的替补人员后,她一心等待着属于自己的太空之旅。

  2002年4月,南非富翁马克·沙特尔沃思同样使用巨资打碎了娜杰日达的梦。

  对于俄罗斯宇航局的决定,娜杰日达表示理解。“俄罗斯宇航局需要钱,况且他们并没有向我承诺过什么。我的名字甚至没有出现在(执行)下一次(航天)任务的名单上。”娜杰日达的语气中明显带着无奈。

  “哥伦比亚”号失事:

  雪上加霜

  今年2月,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失事彻底打破了娜杰日达最后一丝希望。俄罗斯宇航局局长尤里·科普捷夫在此后宣布说,俄罗斯不会“在近期内”派遣女性宇航员去国际空间站。

  如今,娜杰日达和她退休的丈夫以及4岁的女儿居住在莫斯科郊外一座狭小的房屋内,全家人依靠娜杰日达微薄的收入为以生计,日子过得平静而清苦。娜杰日达依旧进行着艰苦的航天训练,也许是为了她所谓的理由--“保持体型”,也许是为了她的名字在俄语中的含义--“希望”。
  

来源: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