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业率升至历史高位

发表:2003-06-17 1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BBC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宣布过去三个月最新的失业率数字为8.3%,显示香港有28万7千人多失业人口,意味着过去三个月在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的疫情笼罩下,有1万3千多港人加入失业大军。同时,就业不足的人数也较前次公布的数字上升0.6%,达到3.8%。

特区政府经济发展及劳工局长叶澍堃表示在过去一段时间香港的SARS疫情对劳工市场的影响加剧,未来几个月的失业的数字仍然会保持高位,短期内仍然会有压力。

消费、旅游业重灾区

失业情况最严重的是收SARS疫情打击最为直接的消费、零售业以及旅游业,不少业者在客源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入不敷出,被迫作出裁员、放无薪假期等等的安排,使失业及就业不足的情况同时恶化。

另外,新一届的毕业生也在暑期前投入劳工市场,使整体劳动人口增加,劳工资源供求平衡失调也是失业率上升的原因之一。

叶澍堃表示希望看到香港的疫情进一步受控,使香港尽快脱离疫区名单,加速香港的经济复苏,在6个月后看到市道转好。

七亿创造就业

在失业数字公布前夕,香港特区政府已经抢先宣布一项港府形容为"有史以来最庞大的创造就业计划"。

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称整项计划将耗资7亿港元,预料可以创造3万2千多个职位空缺。财政司司长梁锦松指出增拨7亿虽然会对财赤造成压力,但这笔钱值得花也应该花。

保留态度

有香港报章指出港府希望以投入巨额的资金,大撒金钱来营造解决香港失业危机的决心。不过报道引述学者的分析,指出在民怨沸腾的情况下,特首董建华难以透过这项短期的就业计划赢得民心。

同时,来自劳工界的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批评港府的就业计划短线,一半的职位仅仅是半年的临时职位,半年以后这些人依旧会失业,未能真正对失业人士有实际的帮助,没有能够给他们提供安全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